坚持“党建领航”——集团党委“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项目建设成效展示(三)

  • 发布时间:2023-01-25
  • 浏览数:3505

盐城港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围绕“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的具体要求,贯彻执行“强党建、促发展、防风险”重要指示,坚持以“党建领航”为统领,深入推进集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把成果转换为提升党群工作水平的动力。

自2023年1月起,将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项目建设成效进行集中巡展。

晒亮点、比成效、找差距、促发展,营造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项目成果的示范引领效应。

今天推出第3期,让我们看看有哪些亮点?

盐城港响水港开发集团党总支

一、坚持党建领航 规范创新 抓实党建工作新提升

筑牢思想阵地


运用“多维度覆盖学、多层次宣讲学、多活动融入学、多形式结合学、多资源现场学”五学模式,推动理论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研讨交流学、“云上参观”感悟学、线上线下巩固学等方式多措并举入脑入心学。召开党员大会,专题学习“集团党委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并进行交流研讨。推动“第一议题”制度走深走实,全年“第一议题”学习26次,书记讲党课6次,“两学两讲一谈”活动33次,“业务大讲堂”学习12次,“制度大讲堂”学习16次。

建强支部堡垒

坚持以“党建领航”为总纲,对照“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各项要求,推动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等工作稳步前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响水港党总支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完成整改率100%,响水港党总支、响水港机关支部成为集团首批达标党组织。认真组织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时做好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支部党员队伍。把好党员发展政治关。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始终把发展质量放在首位,把政治标准贯穿到发展党员每个工作环节,真正做到从思想上入党。全年成功发展5名转正党员,2名预备党员,21名入党积极分子。

亮化党建品牌

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教育,创新教育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全年红色观影3次,实践教育基地学习2次。组织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 我为七一献热血”“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青年党员走访慰问定点扶贫村”等系列党员先锋活动,积极创建党员示范岗,成立安全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生产标兵队参与各项组织活动,组织党员先锋下基层进行宣传讲解、应急演练、引领督察等工作。带动全体职工比政治理论素养、比专业技能知识、比岗位技能优化能力、比降耗增产业绩,打造过硬党支部示范点,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辐射作用。

二、坚持党建领航 抓牢基础,开创群团工作新局面

青春志愿,齐心聚力共进步

党总支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培养打造一支党性观念强、作用发挥好的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响水港党总支号召、支部发动、党员带动,积极鼓励党员和团员报名参与。采取支部互建、社企联建、企业共建方式,利用多方平台,创新活动载体,形成以点带面多方共同参与志愿服务。组织“慈善一日捐”、慰问走访困难群众、慰问服务鳏寡老人、宣传文明过节和绿色环保,总计志愿服务活动6次。深入基层开展“疫情防控 普法宣传”“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宣传服务活动3次。

多点开花,党促工团同发展

支部、工会、群团联合开展系列暖心活动。全年对职工结婚、生育、住院、办丧等共看望慰问7人次,疫情期间组织人员实地慰问因公隔离员工家属6家。组织开展“经营兴航展英姿 浓情共度庆元宵”“隔离不隔心娘家与你共担当”“璀璨童心,魅力海港”“凉凉关怀沁人心 暖暖关爱致一线”“手拉手同战疫”等关怀关爱活动,坚定不移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真正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组织“团旗我与你同行”“我与国旗合影”主题活动,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题活动、青年团员读书分享会3次。系列活动的开展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新风貌,凝聚港口工匠心共识,青春的心跳与爱团爱党的情怀同频共振。






技能竞赛,筑强港匠心工程

积极动员职工参与技能学习培训以及报考相关技能证书,组织一线职工参加市港口叉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开展“扬工匠精神 展海港风采”职业技能大比武,充分展现职工昂扬向上、扎实苦干的精神风貌。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推动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港口工作者大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盐城港集团高质量发展,在集团“项目立航年”“提质增效年”中作出积极贡献。

三、坚持党建领航 强化监督 营造风清气正浓氛围

加强政治监督

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和《廉政准则》,全面贯彻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和盐城港集团“十条红线”,从严管党治党,召开专题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分析形势,部署任务,推进责任落实。确定年度党建工作重点,逐级签订责任书、承诺书,细化责任清单,进行任务分解。建立个人党建责任清单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带头签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从严治党责任书》等,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子控公司领导人员签订廉洁家庭承诺书54份,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推动日常监督

开展与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日常谈话,认真组织开展新任职干部廉洁谈话,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牢固树立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切实加强“三位一体一稳”监督检查,严格监督各部门及子控公司落实防疫责任不力、违反工作纪律、安全生产等问题,为防范风险提供有力的监督保障。对“双体检”响水港区存在问题清单分解落实,按照序时要求,全部整改完成;认真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实地调研码头、项目现场,开展常态化督查、检查。

深化警示教育

紧抓重要节日节点,加强对节前、节中、节后执行有关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或批评指正。认真组织开展“510”警示教育系列活动,召开廉政相关学习会议,利用宣传栏、展板、手册、滚屏、条幅等载体进行廉洁教育内容宣传,组织观看廉洁教育影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廉洁教育实践参观活动,多形式多载体,全方面全覆盖进行警示教育,时刻敲响廉政的警钟,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浩瀚沧海源于细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伟大事业总是始于奋斗、成于坚守,盐城港集团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同舟共济、同甘共苦,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乘势而上推动盐城港航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向新水平,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贡献港口力量!

策划:集团党群工作部

供稿:盐城港响水港开发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