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港经济开发区:抢抓发展新机遇 培育发展新动能

  • 发布时间:2021-08-06
  • 浏览数:301

近年来,在盐城市委、市政府和大丰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丰港经济开发区认真践行“两海两绿”新路径,抢抓发展战略新机遇,以港口为龙头,以项目为引领,以民生为根本,顺利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

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综合实力不断壮大。2020年,完成规上工业开票销售470亿元、进出口总额11.3亿美元、实际可支配财力8.9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9倍、1.5倍、1.6倍。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初步成效,“十三五”期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3个,竣工投产46个,大丰港物流园建成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大丰港石化新材料产业园被省政府认定为化工园区,金光集团成功并购博汇集团,中化集团重组辉丰正式签约,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示范园区、大丰盐土农业星创天地、企业技术中心等3个国家级创新载体,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省级以上科研平台10个。临港产业形成了以林产工业、钢铁、石化新材料等传统产业为主体,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及其装备、食品深加工等新兴产业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

始终坚定建大港梦想,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大丰港是盐城港的主港区,现有海港泊位19个,作业货种实现除LNG外全覆盖,码头年平均作业天数为300天。已建成深水航道一期工程,可满足10万吨级散货船只满载进出港。集疏运体系不断完善,盐洛高速建成通车,大丰港支线铁路开工建设,刘大线航道与苏中、苏北及豫皖地区连通。实现对韩主要港口全覆盖和东南亚航线首航,散杂货航线遍布全球。加快接轨上海,“十三五”期间“沪丰专线”货运量年均增幅超30%。口岸联检机构一应俱全,成功获批建成进境粮食、肉类、水果指定口岸、进境粮食海进江减载口岸、国家级进口木材检疫处理区,建成苏北县级首家保税物流中心、全国首个集约化综合指定监管场地示范项目和全国最大风电装备出口基地。“十三五”期间,累计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2.56亿吨、集装箱112.2万标箱。2020年,港口完成吞吐量5309.7万吨、集装箱26.2万标箱,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2倍、1.5倍,分别占盐城港总吞吐量的70%、98%。

统筹产城一体化建设,民生福祉不断提升。港城小学、幼儿园、公共租赁房、港城污水膜处理设施、城乡居民“一体化”供水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完成55户危房改造,与130户农户签订退宅还耕协议并购房,建成全民健身跑道、健身小广场、网球场、篮球场和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等一批文体活动场所,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提高。

(转载自新华报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