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 | 抢抓向海发展机遇 强化人才支撑保障 为港口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 发布时间:2022-06-06
  • 浏览数:3235

在全面进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新征程中,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人才。江苏盐城港控股集团公司成立近两年的实践,倍感抓住向海发展机遇,强化人才支撑保障,是为港口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的最重要路径。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奋战“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至关重要。从战略机遇看,盐城拥有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等战略叠加机遇。盐城港控股集团是盐城港经营实体,其一港四区(大丰港区、滨海港区、射阳港区、响水港区)均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是交通运输命脉。“两海两绿”作为我市坚定不移的发展战略,省委、省政府赋予盐城“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光荣使命。无论从现实还是未来发展看,这些都与一港四区息息相关。从发展阶段看,当前我市正处于工业化与城镇化加速期,拥有创新驱动和要素保障的叠加优势,重要产业项目加快突破,重点建设工程如火如荼,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一港四区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建设工程日新月异,即便是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建设者们仍然坚持防疫抗疫和抓紧施工两手抓、两不误,充分彰显了各类人才队伍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生动局面,也凸现了港口集团的发展底气和信心所在。

聚焦“三力”上好“三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正所谓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全力推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必须锻造一支一流的人才队伍。

盐城港集团成立伊始,就紧扣集团高质量发展大局,坚持“外引内培”双向发力,不断充实、优化人才队伍,进一步补齐和突破缺人、缺能力、缺水平等制约集团发展的短板和瓶颈,不断优化人才结构,人才素质逐步提高,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此,盐城港集团围绕新一届市委打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引导集团全系统干部职工上好“政治”“专业”“实践”这三堂课,进一步激发人才“头雁”效能,不断增强干部治企兴企本领。

修好“政治课”。以政治领悟力为抓手,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把政治表现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前提性、前置性环节,突出思想淬炼,强化政治历练,着力提升宏观驾驭能力;上好“专业课”。以政治判断力为抓手,大力倡导实干创实绩、有为才有位的鲜明导向,围绕盐城港主业主责,加强港口运营、设备技术、揽货营销、职能服务等专业化干部选拔任用,增强统筹全局、统领未来的能力,着力提升资源调度能力;抓好“实践课”。以政治执行力为抓手,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发挥老带新、传帮带作用,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中经历风雨,在重大工程、基层单位和吃劲岗位上多加磨炼,着力提升统筹协调能力,打造一支能够适应现代化港口企业运营的经营型人才队伍。2021年度和今年第一季度,盐城港一港四区在疫情严峻挑战下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速度,打开盐城港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聚力锻造“四人四匠”队伍

近两年,盐城港集团持续实施“每年双百工程,五年千人计划”,培育一批“善管理的强人、精业务的高人、会解题的能人、有活力的新人”,通过每年大浪淘沙般的层层筛选与磨炼,总结推广优秀创新创业团队经验,结合“五型机关”建设,激活“忠诚+激情”活力四射、“担当+能力”合力无限的精神状态,打造无往而不胜的创新创业团队,为集团高质量融合发展增添动力。

聚焦转型升级打造强人队伍,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聘任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实行契约化管理,在关乎质量效益的主战场打头阵、站排头,在提质增效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培养一批敢于担当的“铁匠”。聚焦重要紧缺打造高人队伍,坚持评聘分离,鼓励职工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及各类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选树“营销标兵”和“卓越工匠”带头人,培养一批精益求精的“瓦匠”。聚焦改革赋能打造能人队伍,围绕集团生产需求和瓶颈制约,选准攻关突破口,加大前瞻性、基础性技术创新,超前布局绿色港口、智慧港口,在改革转型中勇蹚深水、以智取胜,培养一批严谨较真的“木匠”。聚焦梯队建设打造新人队伍,集团不断通过压担子、搭台子、铺路子等方式,让青年在一线成长、在基层担当,不断激发青年人才潜能,发挥青年人才效能,培养一批活力四射的“学徒匠”。

深入实施“四才创新”机制

盐城港集团从培养人才制度的顶层设计“破题”,从机制的精准有效“落笔”,推动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深刻变革。“聚才”有力,强化“筑巢引凤”,充分运用市“名校优生汇盐行动”和“黄海明珠人才计划”等人才引进活动,与河海大学、青岛海洋学院等名校联手合作,有计划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目前已形成2021年人才储备库200人(内培、外引各100人),2022年后备人才100人,到“十四五”期末将精选出200到300名优秀人才,为集团长远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生才”有道,树立“人人都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的人才观,将人才培养与党史学习教育、港口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开展“40天大练兵”“50天大比武”“安全生产百日竞赛”“百团大战”“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召开献礼”等活动,不断引进人才、挖掘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目前已涌现出一批如袁欣创新管理团队、海燕班组、海鸥突击队、王小玉创新班组等先进典型。

为进一步锻造港航铁军提供人才支撑,“理才”有方,出台《人才管理改革工作指导意见》,健全人才考核评价体系,完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以精准激励促进人才价值提升,同时根据集团人才队伍年龄结构,在人才队伍中逐步推行“淘汰、启用、试用”人才更替使用机制,目前,集团中层副职干部中,“80后”“90后”占比分别达到35%、22%,干部人才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用才”有效,牢固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务求实现任人唯贤,真正做到让愿担当、肯干事的人有机会,让敢担当、会干事的人有舞台,让能担当、善成事的人有掌声,绝不让担当者失落,绝不让奉献者心寒。人才供给不“掉链子”,高质量发展才能不“卡脖子”。盐城港集团始终把人才作为企业核心价值,涵养人才“蓄水池”,凝聚发展“驱动力”,以人才强企为推动盐城港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海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同频共振,与盐城交通运输事业同向而行,用好用活人才杠杆,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盐城港控股集团高质量发展空间广阔,大有可为。

(作者为江苏盐城港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转载自盐阜大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