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展望 砥砺前行—盐城港集团党委“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回顾

  • 发布时间:2023-01-23
  • 浏览数:274

盐城港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围绕“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的具体要求,贯彻执行“强党建、促发展、防风险”重要指示,坚持以“党建领航”为统领,深入推进集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把成果转换为提升党群工作水平的动力。

坚持党建领航 聚焦“强基固本”,擎旗奋进新征程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会,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党组织通过开设评论专栏、组织专题研讨等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挂牌成立集团党校、旗帜鲜明地把中央、省、市委政策宣贯好,把国企改革方针措施落实好,把党员干部队伍先进作用发挥好。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26次,每月20日固定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以“学习强企、凝聚硬核”活动为载体,科学制定党员学习计划,组织“线上+线下”学习活动50余场;开展“两学两讲一谈”学习活动33场次,通过学政治、讲党课,学制度、讲业务、谈体会,实现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双提升”。

坚持党建领航 筑牢基层堡垒,组织建设标准化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制定《关于集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重点围绕市委巡察反馈事项以及“五个标准化”任务清单,针对集团系统各级党组织74家进行了四个月的督查整改,全面建成“达标党支部”。先后组织4轮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百余名市属国企基层党组织书记、10名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先到集团观摩指导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共同探讨企业党建新路径新发展,在市属企业中形成高标准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严格执行党内条例规定,完成42家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发扬“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成立响水港5万吨航道工程临时党支部、射阳港3.5万吨航道工程临时党支部;江苏盐城港港口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荣获“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领航 深化“党建+”模式,“红色引擎”促发展

深化“党建+业务”。坚持业务发展与党建工作统筹协调推进,供应链集团重点加强“党建+金融”“党建+贸易”“党建+货代”示范队伍建设,组建攻坚业务小组3批次;农业集团成立了“飞防突击队”“党员先锋队”,深入田间地头,推广无人机防控、智能灌溉、自动化插秧等技术。

深化“党建+管理”。在集团和各子(控)公司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持续实施“每年双百工程,五年千人计划”,建立后备人才库;推进交叉挂职工作,选派青年人才赴一线和机关进行交叉挂职锻炼,锤炼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干事创业队伍。

深化“党建+服务”。盐城港集团与合作企业组织联建、下属公司组织联动,以共商促共谋,以共建促共进。集团机关党委与盐南高新区黄海街道宝龙社区党建共创,参与“盐南高新区宝龙商圈暖心驿站”项目建设;滨海港区与临淮驻地部队开展了军企活动,双拥共建鱼水情。响水港区与兴海集团开展“读好书润思想同交流”分享会。一系列项目的开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

坚持党建领航 发挥党建引领,共融共进促发展

组织召开统战工作座谈会,充分联合集团民主党派成员,共同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管武装,选派30名民兵代表尽锐出战,参加为期12天的年度轮训备勤训练。

促进群团并进,进一步整合工青妇力量,形成在集团党委领导下的“大群团”工作格局。现已建成“活力之帆”团建品牌、“甘为工匠”工会品牌、“港口之花”妇建品牌。

注重打造品牌特色。先后组织第二届职工文化艺术节以及运动会,“学习新思想、喜迎二十大—‘理’响盐城港”巡回宣讲等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袁欣被评为“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盐城市五一巾帼标兵”“盐城市十佳巾帼项目奖”;陈鑫被评为“盐城市劳动模范”;“集装箱物流公司业务部”被评为“盐城市五一巾帼标兵岗”;李正亚、顾熊杰、王卫东3名员工获省、市交通系统叉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盐城市前三名的好成绩。

用爱温暖人心。慰问坚守在岗位的一线职工1066余人次。积极支持盐城市慈善、红十字、残联事业的发展和李尖村结对帮扶以及参与暖心驿站建设工作,累计捐款125万元。

浩瀚沧海源于细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伟大事业总是始于奋斗、成于坚守,盐城港集团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同舟共济、同甘共苦,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乘势而上推动盐城港航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向新水平,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贡献港口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