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领航”——集团党委“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项目建设成效展示(七)

  • 发布时间:2023-01-29
  • 浏览数:3518

盐城港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围绕“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的具体要求,贯彻执行“强党建、促发展、防风险”重要指示,坚持以“党建领航”为统领,深入推进集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把成果转换为提升党群工作水平的动力。

自2023年1月起,将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项目建设成效进行集中巡展

晒亮点、比成效、找差距、促发展,营造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项目成果的示范引领效应。

今天推出第七期,让我们看看有哪些亮点?

盐城港滨海港开发集团党总支

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从“严”字上抓规范

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建立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推动党组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管党治党责任一贯到底。党组织政治建设首责不断夯实,组织学习二十大报告20余次, 自觉履行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盐城港集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4次,意识形态专题会议3次,统筹“三位一体一稳”和经济发展同布置同落实,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纪检办全年共排查相关问题7项,及时开展批评教育,达到立查立改。明确“三重一大”重大事项议事制度,召开党总支“三重一大”前置会议16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开展党员干部谈心谈话6次,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健全责任落实情况报告、述责述廉、检查考核等督查机制,多措并举,推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常态化、规范化。对财务“三资”管理等领域中的细则问题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谈话、约谈从“随意”到“规范”,从“偶尔”到“经常”。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联动起来。面对面传导压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治党常态长效监督合力。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从“学 ”字上下功夫

2022年,滨海港集团党总支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推进党建引领不断提升,管党治党不断深化,围绕“学、看、讲、写、宣、思、践”七字做文章,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盐城港集团党委重要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标准创建,首先订制图书杂志600多本和历代伟人选集15套供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通过学习,党员干部已撰写学习心得累计75篇;同时党总支还与滨海港港航支部、驻地部队党组织开展支部联建、军企共建等4期,滨海港区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方式方法,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有声有色。

强化组织纪律建设  从“贯”字上抓落实

始终坚持“一岗双责”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坚持“三会⼀课”制度作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首要内容,共组织召开党支部大会12次,组织生活会1次。完善了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在党员的“评定升”活动中能及时评出先进、后进,定出等级,找出差距不足,明确目标方向;对包括支部各项制度在内的35项日常管理制度全部规章立矩,规划上墙;今年严格按照新党员的标准要求严卡关口,发展1名新党员,在党费收缴上按月及时收取上缴集团党委。同时能落实好所有规章制度的保障工作。做到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落实到位。同时积极探索党员分类管理制度,建立一套完整的党员教育管理范本。

    

    

意识形态教育  从“宣”字上引方向

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周密的工作规划,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22份。利用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9场次,选塑2名先进典型,积极开展职工向先进学习活动;利用微信和电子显示屏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宣传,积极向盐城港集团投稿58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从“廉”字上重防范

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完善工作计划,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风险源点排查16处、完善财务管理、项目工程廉政防范体系。与2名领导班子和8名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支部书记开展廉政上党课3次,利用520开展实地上党课1次。组织党员、干部收看《觉醒年代》《挖空心思以权谋私》等4部警示教育片。滨海港区党总支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权力制约的“铁笼子”扎得牢实,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管理常态化、长效化。

聚焦活动方式方法  从“牌”字上亮特色

持续巩固“党建领航、经营兴航”年活动成果,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围绕集团"红色之锚"党建品牌,结合港区主责主业,聚力打造"惠企先锋"党建子品牌。成立组织网络,制定“惠企先锋”品牌创塑标准,围绕党建品牌“一企一品”创建,以“三亮三比”为活动中心,开展劳动竞赛2次,创新活动内涵,用品牌效应推动滨海港区经济高质量地发展。通过“三位一体”工作的持续开展,实现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目标。开展安全演练和培训达28次。开展办公标准化和“五型机关”创建活动2次。组建党员先锋队1支、青年突击队1支、志愿服务队1支,赴射阳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次,常态化开展“让党旗飘一线、让党员战一线、让堡垒筑一线”活动。

    抓实党建带动群建  从“凝”字上聚合力

建立工会和工青团组织网络,选派优秀青年骨干担任工会主席和团支部书记,积极参加集团工会、共青团组织的各项有益活动,港区内重大节日组织职工参与文体活动8次。2022年滨海港区参加集团第二届职工文化艺术节有30余人,10余名优秀青年受到盐城港集团表彰,5人在50天大比武中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4名共产党员,1名党务工作者受到盐城港集团党委的七一表彰,1名女职工被评为滨海港优秀共青团员。

浩瀚沧海源于细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伟大事业总是始于奋斗、成于坚守,盐城港集团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同舟共济、同甘共苦,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乘势而上推动盐城港航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向新水平,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贡献港口力量!

策划:集团党群工作部

供稿:盐城港滨海港开发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