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海的深情厚谊

  • 发布时间:2021-05-09
  • 浏览数:565

2019-2020年盐城铜川扶贫协作纪实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位于铜川市耀州区的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东台农干桥学校支教老师王艾红正在教唱红色革命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2019年秋学期开始,每年盐城都会派两名优秀老师来支教,不仅带来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更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北梁红军小学副校长郑东东说,2018年学校开始恢复完全小学,在教学队伍最缺乏的关键时候,是盐城支教教师解了燃眉之急。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于1955年创建,2000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夫人齐心携全家捐资15万元迁址重建。目前学校共有1至6年级6个班161名学生,王艾红承担着所有班级12节音乐课,还有两节音乐社团课程。“来支教4个多月时间,虽然水土不服,饮食不习惯,两地教材不一样,但不后悔。”王艾红感慨说,每当听到孩子们喊她红红老师的时候,都感到很幸福。如果需要,还会继续留下来,陪这里的孩子一起成长。

王艾红老师赴铜川支教,是盐铜扶贫协作、携手前行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盐城、铜川两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工作部署,以“创盐铜特色、争全省一流”为追求,以“盐铜协作、携手小康”为目标,在产业合作、智力帮扶、消费扶贫、劳务协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协作,交往交融持续深入,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取得务实成效。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铜川全市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74个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累计脱贫15625户46541人。


两个革命老区常走常亲


盐城和铜川,都是革命老区,“铁军精神”“照金精神”分别是两地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个地处东部沿海,一个地处三秦大地,因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决策,两个革命老区实现“千里姻缘一线牵”。

盐城与铜川亲情友情常走常新、常走常亲。从两地市委市政府,到县(市、区)、乡镇街道,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的协作交流机制逐渐完善。市县两级主要领导定期互访成为常态,每年召开的高层联席会议更是为两地扶贫协作工作定下总体方向。两年来,两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互访4次,召开联席会议4次。县(市、区)主要领导互访12次,召开联席会议12次。全市20多个重点帮扶部门和单位互动频繁,市、县、镇、园、村等五个层面合作全面展开。

真情牵两地,携手奔小康。盐铜扶贫协作以来,两地共开展镇镇结对22个、村村结对16个、企村结对36个(36个企业结对24个村)、社会组织结对6个、学校结对21个、医院结对5个。

与此同时,两地积极开展双向交流挂职、多形式培训活动、专业技术人才支援等,促进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为铜川脱贫攻坚提供了智慧力量。

盐城市一院积极探索托管模式,帮助耀州区人民医院新建6个临床、医技专科诊疗服务中心,开展20余项新技术,无痛支气管镜业务填补了铜川市技术空白,挂任耀州区人民医院院长的盐城市一院医务处处长郭建军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由盐城市三院帮扶的印台区医院,在陕西省第三届医疗卫生对口帮扶体系建设擂台赛暨三年工作总结会上,荣获二等奖,排名全省第二。大丰区教师袁桂朋在宜君县城关第一小学成立“袁桂朋工作室”,为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作出重要贡献。东台市农技人员手把手传授西瓜种植技术,“西瓜老王”荣登中国好人榜,“东台扶贫瓜”获江苏省委娄书记点赞。

两年来,盐城共向铜川选派挂职干部9人,铜川向盐城选派挂职干部59人;盐城选派农、医、教等专业技术人才141人到铜川开展交流,铜川选派专业技术人才95人到盐城学习交流。盐城累计开展各类培训班28次,培训铜川党政干部、技术人才422人次,累计培训贫困村致富带头人178人次,其中创业成功129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1422人。


抓牢产业扶贫的“牛鼻子”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

位于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悦达集团达美汽车轮毂制造项目,2020年6月份一期工程正式投产,是苏陕合作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填补陕西轻量化铝轮毂制造的空白,树立“陕西制造、铜川配套”的标杆。入选“中国精准扶贫优秀案例”,成为江苏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生产车间里,智能化生产设备整齐排列,机械臂有序挥舞,工作人员热火朝天赶制着轻量化铝轮毂订单。“之前在西安一家私人机械加工厂工作,几个月才回家一趟,如今在‘家门口’就业,每年收入有7万多元,而且方便接送小孩上学。”2019年2月入职的瑶曲镇村民周雷,经过系统培训实践,已经成为生产部技加工车间技术骨干。

2018年立项,2019年开工,2020年一期投产,达美轮毂项目每年迈出一大步。“从一片荒芜到建成投产仅9个月时间。”达美轮毂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坚介绍,已有269人在达美实现就业,其中90%都是陕西本地人。企业生产自动化率达到90%,3月份刚通过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

由盐城大丰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宜君毛绒玩具加工项目,采取“总厂+社区工厂+家庭作坊”模式,目前拥有260多名员工,带动脱贫50多人。缝纫车间内,当地居民陈荣爱穿着蓝色条纹工作服,坐在缝纫机前熟练地缝制玩具部件。原先和宜君县城大多数妇女一样,陈荣爱在家种田带娃,一年下来毛收入仅1万元左右。丈夫在家附近打零工,收入也不稳定。

“在厂里打工两年多时间,每个月有2000多元固定收入,家中经济状况改善很多。打工顾家两不误。农忙的时候,还可以回家忙农活。”对于陈荣爱来说,除了生活条件变好外,更重要的是自己掌握了一项技能,自信心也更强了。

“我们在吸纳富余劳动力及贫困人口就业的同时,打造员工子女小熊成长屋,聘请全职教师为职工子女提供课外指导、接送服务等,解决了员工后顾之忧。”企业负责人刘保娟介绍,目前宜君公司主要负责玩具生产、制作,订单和销售均由大丰总公司负责。2020年,项目总产值超3000万元,成为宜君当地规上企业。

除了达美汽车轮毂、宜君毛绒创意玩具加工项目,天兴新能源光伏发电、峡光新能源光伏发电、印台废旧轮胎裂解回收利用等一大批产业合作项目,成为带动铜川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摘帽脱贫的有效支撑点。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盐铜扶贫协作共实施产业合作项目12个,累计完成投资35.36亿元,投资额连续两年名列全省第一,带动3524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用活帮扶资金提升造血功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脱贫,变“输血”为“造血”是关键。

走进宜君县“曹氏老烧酒坊”,一阵酒香扑鼻而来。大丰区以村集体和贫困户名义共投入120万元苏陕协作资金入股,共建泉丰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核桃收购、酿造玉米老烧酒,让村集体和贫困户变“股东”分红。

“2019年,哭泉、麻庄两个贫困村54户贫困户开始参与分红,每个村年底可分1万元,每户贫困户可分600多元。”公司董事长曹太峰告诉记者,如今公司正常提供7个就业岗位,工人年收入稳定在3万元以上。

“苏陕协作对于我个人而言,不光是资金的注入,关键是理念、技术的革新,拓宽了视野,让我更有发展的信心和底气。”眼下,老曹正扩建酒坊,提高出酒率,打响品牌,让哭泉老烧走出大山、销往全国。

在铜川市鸿伟种兔扩繁基地,一栋栋兔舍依次排开,年产8万吨有机肥加工厂、1000万只肉兔屠宰加工厂和5000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中心伫立其间,60多个工人每天负责肉兔养殖、配肥、出栏。

“如果没有苏陕资金的入驻,企业无法迅速扩大规模,也不能具备抗风险能力。”公司负责人杜庆说,从2018年起,东台市累计投入905万元苏陕协作资金,用于肉兔养殖产业扶贫基地项目,有力促进企业发展,提高带贫益贫能力。

近几年,公司依托“龙头企业+基地+村集体+贫困户”模式,与耀州区50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进行产业协作,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临时用工100余个,安置贫困户就业15人,就业实现人均增收2.4万元。“目前,项目实现种兔存栏4万余只,商品兔存栏10万余只,年出栏商品兔300万余只,成为西北地区规模化程度最高、年出栏量最多、种群优良率最大的养殖基地之一。”杜庆说,除了销售新鲜兔肉外,公司已在四川建成加工厂,延伸产业链,开发更多兔肉休闲食品,真正把兔肉产业做成富民产业。

类似曹氏老烧酒坊、鸿伟种兔这样的盐铜协作项目,在铜川还有很多。耀州香菇种植、奶山羊养殖等项目累计带动3000多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以上。宜君天河食用菌项目连续获得苏陕扶贫协作资金支持,带贫效果突出,社会效应显著。亭湖区引进“布下滴灌+农用机械动力”新型种植技术,倾力协助印台王石凹街道做大羊产业,真正落实了从“输血”向“造血”转变的扶贫理念。

两年来,盐铜扶贫协作以精准为原则,以带贫效果最大化为目标,帮扶资金重点向产业扶贫项目、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项目和就业消费扶贫类项目倾斜,着力提升资金带贫益贫效益。累计使用苏陕扶贫资金5030万元和额外财政资金1856万元,共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37个,带动贫困人口18178人。

消费扶贫是两地扶贫协作的新亮点。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专馆专区销售、发动政府企业购买等形式,累计完成消费扶贫交易额3219万元,带动贫困人口3183人增收。2020年10月,两地在盐城举办“盐铜携手,金秋助农”铜川市扶贫产品专题展销推介。盐城市区对口帮扶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和东台、大丰、亭湖消费扶贫专馆投入运营,“我的盐城”App开设铜川消费扶贫产品销售专区。盐城国企、商超、供销企业组团参加铜川市2020年扶贫产品交易会,现场签订购买协议1700万元。宜君苹果走进江苏省最大商超苏果超市,并成功上线交汇点电商平台。拓展消费扶贫模式,铜川市已成为盐城市劳模先进疗休养目的地之一,两年来已有127名盐城市劳模先进到铜川开展疗休养活动。


劳务协作社会帮扶结硕果


务工就业是增加收入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印台区北城移民搬迁安置点金山水岸小区一个生产外贸箱包的社区工厂里,产品质量检验员李明娥在工作台上仔细检验箱包有无质量问题。“以前为了方便带孩子,只能放弃工作。现在从家步行5分钟,就到工厂了,每月计件工资、奖金、餐补等算下来,能拿到3000多元。”李明娥说。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到小区内的信达宝利工贸有限公司上班,让李明娥由农村妇女“华丽转身”为上班族。

“我们有稳定的欧美市场,销路不愁。去年3月份投产后,当年产销实现1000多万元。”公司负责人罗浩云介绍,社区工厂注入苏陕协作资金及区镇帮扶资金300万元,生产线吸纳80多名产业工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7人。

2019年以来,两地联手举办“就业大篷车”“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活动,共举办各类针对铜川市贫困劳动力的培训班14期,培训贫困劳动力480人。经统计,铜川贫困人口到东部扶贫协作省份就业146人,就近就地就业305人,连续两年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指标计划。耀州区在达美轮毂项目现场举办建档立卡贫困户专场招聘会,宜君县输送贫困劳动力到毛绒玩具加工厂大丰母公司就业。2020年疫情期间,亭湖印台两地人社部门采取统一包车、统一接送的方式,“点对点”精准对接,成功组织输送10名印台贫困劳动力到亭湖区就业。铜川市共建成盐铜协作社区工厂10家,总面积2.6万平方米,年产值5068万元,吸纳劳动力36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91人。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两年来,盐城社会各界共向铜川市捐资捐物达1153万元。其中疫情期间,盐城市向铜川市捐资捐物91万元。盐城市各级工会、工商联、妇联、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部门和团体连续到铜川开展帮扶捐赠活动。江苏省军区和盐城军分区为耀州区捐赠资金200多万元,用于支持贫困村小学建设和深度贫困村建设。大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开展“五色花伴成长”系列活动,帮扶宜君县孤儿、残疾儿童等五类贫困青少年489名。东台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连续在耀州区开展爱心助学公益活动,累计捐资捐物近50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10人。

相隔千里,跨越山海,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盐铜故事,必将越来越精彩。此后,两地还将携手共同擘画乡村全面振兴新图景。


来源:盐阜大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