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周正雄:提升港口服务能级 打造双向开放通道

  • 发布时间:2024-01-26
  • 浏览数:3000

编者按:1月23日上午,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江苏大会堂隆重开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正雄以省人大代表身份出席会议,并在代表团审议期间踊跃发言。周正雄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好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围绕科技兴港、数字链港、人才强港,统筹推进绿色、生态、智慧、平安、美丽“五新示范港”建设,服务好海洋新兴产业和临港产业,全面增强海港、陆港辐射带动能力,让“港口流量”变区域“经济增量”,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持续赋能,奋力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创特色、展亮点、争贡献。

会议期间,我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及两院工作报告,总体感到这几份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厚重提气。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积极实施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打造汇通江淮、畅达黄海的现代化水运体系。让我们港口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我完全赞同这几份报告。

盐城港控股集团自2020年6月成立以来,实现了三年三大步跨越式发展。2021年首次跻身全国亿吨大港行列;2022年货物吞吐量增幅位列全国沿海50个主要港口第1位;2023年四个港区全部对外开放,完成货物吞吐量1.48亿吨、同比增长18.2%,进入全国沿海港口前20位。特别是信书记去年9月在盐城现场调研了我们滨海、响水两个港区,为盐城港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信书记讲话要求,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最新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树立一盘棋思想,构建公铁河海联运新格局。

抢抓淮河入海水道改航道重大工程实施契机,努力打造淮河流域出海门户港。加快淮河流域战略布点。围绕“江苏中部河海联运大通道”战略定位,与淮河流域29个城市开展合作,“十四五”期间实现港口码头布点15个以上,全力培育盐城港未来的喂给港。加快双向开放航线布局。坚持“做优内河、主攻近海、加密近洋、探索远洋”的思路,在现有正式运营的43条航线基础上,向东进一步加密日、韩航线;向西布局淮河流域并联通新疆内陆口岸;向南拓宽与上海港、太仓港内外贸集装箱通道,开辟至东南亚主要港口航线;向北依托山东港、联动连云港,开通至俄罗斯集装箱航线,打造内外循环交汇、东西双向联通的物流节点港。加快多式联运体系构建。锚定“全国公铁河海联动示范区”建设目标,加快推动沿海港口和内河港口、海上航线与内河航道互连互通,大力发展“中欧班列+海外仓”等新业态,积极争取盐城港定位提升至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着力打造区域性枢纽港。

二、坚持一张网规划,提升港航服务能级上水平。

更大力度抓好规划编制。积极策应水运江苏发展,加快推进《盐城港总体规划》修订,构建各港区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的良好格局。更大力度建设五新港口。坚持科技兴港、数字链港、人才强港一体化统筹,主攻科技创新求突破,全力打造绿色、生态、智慧、平安、美丽的“五新示范港”。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实施。聚焦服务重点产业功能配套,加快航道、码头等10类能级提升项目建设,强化河海联运节点转运能力,全面提升港口服务能级。更大力度规范项目管理。推进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努力打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阳光工程、廉洁工程。

三、凝成一股劲干事,争当服务经济发展先行军。

坚持党建领航不动摇。时刻牢记党的领导这个“根”和“魂”,强化党建引领,推动港航事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深化改革赋能不动摇。聚焦新一轮国企改革提升行动要求,全面调优运营结构,精准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难题,激活企业内生动力。锻造铁军队伍不动摇。传承弘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时刻严守政治底线、经济底线、纪律底线,努力锻造一支“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港航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