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绿色,收获希望丨盐城港农业科技集团走好走稳乡村振兴之路

  • 发布时间:2023-01-25
  • 浏览数:3649

新的一年,好风正劲。开新局、启新程,我们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华丰种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这段时间以来,我们依托万建民院士工作站的科研实力和研发成果,打造‘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企业,准备从功能性大米的研发和培育、好品种的推广和种植、好大米的加工和销售出发,与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当地农户合作种植,实行订单生产,为农民致富培育新优势、打造新希望。”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农业科技集团立足资源优势和特色,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让盐城港农业板块的农业企业从中受益,乡村振兴的动能必将汩汩奔涌。


华丰种业海南育种基地育种材料

精心打造高标准农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要求,农业科技集团下属华丰公司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公司对华丰片区1.65万亩的耕地进行改造升级,在沟渠田林路综合治理、实现生产设施全面配套的基础上,通过生态诱虫、尾水净化、排灌信息化监控、智能灌溉云平台、农情监测等系统建设,实现了从“会种田”到“慧种田”的转变。项目区可在72小时内完成全部灌溉,较项目建设前节省了一半的时间,亩均节水成本达到20元左右。2022年夏收,华丰片区小麦平均亩产675公斤,较项目实施前亩产提高了近23%。


华丰片高标准农田项目

匠心打造农业“芯片”

农业科技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精神,紧紧围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需要,聚焦优势特色作物,以种质资源保护为基础,以自主创新为核心,以种业企业为主体,以供种安全为底线,汇聚集团种业创新优势资源,开展种业“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加快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供种保障能力。目前,农业科技集团下属两大“新三板”上市种业企业,建有院士工作站、博士生工作站、研究生工作站、省市级工程研究中心,拥有高新技术企业、农业科技型企业等品牌。集团种质资源保护能力逐步健全,种业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供种保障能力全面提高,种业治理能力日益完善,正稳步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种业梦。


华丰种业展示厅效果图

倾心打造“魅力党支部”
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才会更加澎湃激荡。农业科技集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引领,严格按照盐城港集团党委的创建要求,将党建与农业农村发展相结合,以农民群众为圆心,大力挖掘和发展乡村优秀文化元素;以“三色花开、魅力盐农”为党建品牌,引领全体党员强学习、提素质、抓落实,倾心打造“魅力党支部”,让农民成为乡村基层党组织繁荣发展的受益者,让时代的新风激荡在希望的田野上。

华丰支部深入田头宣传疫情防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