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周年·百日行丨盐城港滨海港区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

  • 发布时间:2023-06-07
  • 浏览数:3278

绿色不仅是生态优势,更是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强劲动力源泉。滨海港区聚焦“五新”港口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的目标任务,以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实现滨海港区高质量发展汇聚源源不断的动力。

光伏发电,勇做“碳”路先锋

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绿色环保资源,也是目前应用较广泛的清洁能源之一。今年以来,滨海港区积极遵循盐城港集团关于绿色、生态、智慧、平安、美丽“五新”港口的总体要求,把加快绿色港口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硬支撑”,做好清洁能源的“加法”和节能降耗的“减法”,按照先试先行的标准,利用办公楼、巡检楼屋顶及车棚资源,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实现总装机容量达524.3kW。据测算,项目并网后年均发电量约为53.6万kWh,每年节约标准煤159.71吨,减少排放温室效应气体CO2426.24吨,减少排放大气污染气体SOx3.25吨、NOx1.1吨、碳粉尘142.42吨。

节能“减排” 促进“绿色”发展

优美的绿植、清新的空气,花开码头、香飘港区,高颜值的蓝天绿坪,为滨海港区披上了一层美丽的“嫁衣”,给人以一种豪情奔放、心情舒畅的感受。今年以来,滨海港区积极推进路灯光伏等重点项目试点,对办公区、宿舍楼、门前广场、码头生产作业区域内近190万平方米的地面、装置设施等实施绿化、硬化、美化升级改造,有效推动“污染治理”向“节能降碳”升级、“设备改造”向“数字智能”升级、“环保链条”向“绿色体系”升级、“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升级,全力打造低碳技术引领、绿色产业示范、安环装备智慧、环境服务集聚“四个高地”,系统改善滨海港区的生态环境,为打造绿色生态港口按下加速键。

生态修复 赋能产业“增效”

2023年,滨海港区大力实施环保整治攻坚行动,在原有治理措施的基础上,加快实施生态修复,赋能产业“增效”新动能,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仓储屋面光伏100%全覆盖,节能装备使用率不少于70%,码头船舶及生活污水处理达标率100%,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100%,自动化装备改造种类不低于50%,港区自动化作业占比达40%以上,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100%,风险辨识及防控措施落实100%,主干道及堆场区域绿化率达到100%的目标要求,筑牢美丽港口生态根基,加快推进滨海港转型升级速度,实现更高发展质量。

接下来,滨海港区将继续坚定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以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为牵引,聚焦绿色低碳产业、聚力先进低碳技术、聚集高端低碳人才,调结构、转动能、提质量,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三年目标中的每个环节节点,加强统筹协调,实地掌握管控,促进滨海港区快速成为盐城港一张靓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