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实干兴企,为集团高质量融合发展跑出加速度,干出新作为(一)

  • 发布时间:2023-02-02
  • 浏览数:120

1月23日,集团召开年度总结表彰部署暨融入新赛道建设五新港动员大会,激励集团上下以“归零”的心态、昂扬的斗志、严实的作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全会、“两会”精神,紧扣集团党委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要求,切实抓好2023“项目立航年”“提质增效年”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和执行,凝心聚力为集团一体化融合高质量发展干出新作为,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贡献港口力量。

全周期管理强服务  项目立航年争贡献

刘春燕

集团党群工作部、项目管理部部长,盐城港项目建设管理咨询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项目管理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党委提出的“项目立航年”“提质增效年”决策部署,实现从“项目管理”到“规范管理”的提升,高标准定位强服务,全周期管理履职责,规范化管理要效益,重点做到“三个起”。

一、擎起项目立航的大旗强服务

集团党委提出“项目立航年”就是要在集团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作为直接服务项目的部门,我们更应挑重担、强服务、立新功。

一是找准服务重点。集团对拟实施的市城乡建设重大项目作了明确部署,这为我们做好项目服务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围绕集团重点实施的53个项目编好“任务书”、定好“时间表”、绘好“路线图”,挂图作战,全面完成重点项目建设任务。

二是拓宽服务路径。为给重点项目保驾护航,我们将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员、一跟到底”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坚持靠前服务、主动服务,主动提供政策咨询、技术审查、技术支撑,全力以赴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快投入、快推进、快见效。

三是建强服务载体。通过专题会办会、现场推进会、发放督办单、督查通报等手段;开展周跟踪、月督查、季调度、半年大评比等措施,保证重点工程施工质量和时序进度“齐步走”。

二、扛起项目管理的职责履担当

集团明确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相关部门的职责,为我们在项目前期、在建、投产三个重大节点分类推进,实行前评估、跟踪评估和后评估全周期管理,放开手脚种好“责任田”,提供了履职保障。

一是赋予项目生命。项目是有生命的,从决策到竣工犹如小孩从呱呱坠地到成长为青年,竣工运营后可以为集团创造效益,就像青年从此扛起了家庭责任。为此,我们应该用心、用情、用力护佑项目的生长,用奉献、用汗水、用智慧培育项目的成长,以项目管理条线全体人员的“辛苦指数”换取项目成长的参天大树。

二是规范项目成长。坚持项目建设一盘棋,确保手续齐全、程序合规,项目管理突出“全”字,做到全方位夯基、全流程监督、全要素覆盖;突出“管”字,做到开工规范有据、施工规范有序、成本控制规范有效、项目竣工规范可查。

三是提高项目效率。树立“提前一个月完成任务”就是提高项目效率、提高集团生产力的理念。做到科学规范定工期,未雨绸缪抢工期,精细管理缩工期。做到立项起步就“加速”,项目全程都“冲刺”,向科学搭配要效率,向规范操作要质量。

三、筑起项目降本的堤坝增效益

项目周期决定其产出效益,项目成本决定其数量规模。同样的资金池,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如何降本增效永远是我们长期研究的课题。

一是设计内审要“严”。设计内审严谨细致,强化图纸内部审查流程,确保审查材料深度足够、内容完整;优选专家库成员,确保参评专家行业知名、专业匹配。在保证结构安全、技术可行、功能匹配的前提下,实现科学限额设计。

二是签证变更要“严”。签证变更严守规范,突出一个“少”字。强化工作量清单编制的“全、细、实”,尽量减少工程的变更和签证。突出一个“全”字,对必须签证和变更的项目,做到客观原因找全、签证单位齐全、签证手续周全。突出一个“防”字,工程签证和变更必须在控制的总额内,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

三是资金拨付要“严”。资金拨付严格把关,做到“三个不付”,即项目工程未达时序进度的不付;未出决算审计结论的项目尾款不付;农民工工资未按时足额支付的不付,保证每一分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投资效益。

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战鼓已经擂响,项目立航年的劲帆已经鼓起。新的一年,项目管理部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功成有我”的使命感,六航引领不走样,服务项目不动摇,踔厉奋发抓项目,笃行不怠提质效,为集团融合发展和“五新”港口建设贡献智慧和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