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 提升港口能级打造黄金水道盐城响水:灌河口5万吨级航道整治鏖战高温不停步

  • 发布时间:2022-08-10
  • 浏览数:3370

烈日炎炎,酷暑难耐。盐城港响水港区灌河口5万吨级航道整治工程施工依旧高位推进。8月8日,在HD-SG1标段航道疏浚现场,工人们正挥汗如雨地操作“天虎号”绞吸挖泥船作业,只见水底绞吸设备连续将水与泥沙混合物吸入吸盘,通过管道传输到纳泥区围堰进行沉积。

“这艘疏浚船每小时疏浚量超过3500立方米,一天疏浚量可达4万立方米。航道疏浚全部实现机械化、智能化,完成水下疏浚作业,现场仅需1名操作员。”在航道整治工程HD-SG1标段现场,中交(天津)疏浚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岳岩介绍,为保障施工期间过往船舶航行安全和施工作业安全,项目部通过动态调整施工计划,及时总结河口区域大潮流工况下的施工经验,密切关注气象信息等多项措施全力做好开工前准备,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在“天虎号”操作室里,岳岩指着电脑显示图介绍:“目前,针对受到汛期潮流的影响和施工区杂物繁多的现象,我们采取在船的绞刀头加挡石板和耙网器,进行杂物清理,大大缩短施工时间,保证施工质量。”

灌河口5万吨级航道整治工程位于响水县灌河下游水域,疏浚标段项目总投资7.3亿元,是交通运输部补助项目,也是今年盐城市“两重一实”港航重点项目。施工主体为航道疏浚工程及纳泥区围堰工程,航道全长29.3千米,通航宽度170米至230米,设计水深14.73米,航道设计底标高-11.15米。项目由中交(天津)疏浚工程有限公司和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承办,工期9个月。

项目开工以来,工程建设方先后投入“天虎号”、“航浚4017”轮、“航浚3011”轮和“新海鲤”四艘疏浚船只。截至目前,四艘疏浚船累计完成工程量200万立方米。盐城港项目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祁仰成介绍,航道整治工程从6月10日正式开工,按照目前施工进度,预计年底完成疏浚量的50%,2023年3月份完成整个工程的疏浚任务,确保2023年6月底前完成工程验收。

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主要承建灌河口5万吨级航道整治工程航道疏浚HD-SG2标段,全长11.77公里,目前投入1艘绞吸船“新海鲤”,2艘耙吸船“航浚4017”“航浚3011”投入施工。“在施工的航段,我们发现落水的时候水流流速大,导致线上的浮管在落潮的时候极易产生走锚,通过更换浮管锚,从三吨浮管锚更换到五吨浮管锚,及时解决了问题。针对区域垃圾多的现象,采取在绞刀头安装格栅,进行垃圾有效控制,确保施工船舶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功效。”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徐磊信心十足地说,“现在‘新海鲤’每小时疏浚量超过4300立方米,相当于每200秒就可以填满一个国标游泳池,按照这个速度计算,本标段项目能够如期完成施工任务。”

此项目的建成将大幅提高灌河航道5万吨级大型船舶的通航能力和港口的货物吞吐量,为不锈钢、造纸、建材等大中型企业发展助力,极大地节省了后方企业的物流成本,为黄海新区响水片区布局建设和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稳固夯实通道基础。

(转载自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