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丨 盐城港控股集团有效提升港口安全生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22-06-01
  • 浏览数:3212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货物进出口量不断攀升。其中,水路作为重要的经济纽带,港口已发展成为了联络经济发展的重要枢纽。

江苏盐城港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正雄认为,在港口发展与建设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内部因素带来的安全问题,还需要将外部安全影响问题重视起来,进一步提高港口运行稳定性,让港口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有效提升港口安全生产

周正雄介绍,港口运行看起来只是水路运输的纽带,然而港口安全责任主体很多,简单的管理方式无法完全保证港口运行安全性与合理性。因为港口不仅连接水路,铁路、公路、管道在港口中都有所涉及,这就导致港口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开展有些繁琐,各环节有不同的安全管理要求,港口又有不同的管理体系,使得港口生产安全性无法得到有效提升。

此外,在港口运行过程中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这些安全隐患一般都潜藏在工作细节处。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无论是人员、机械设备、环境、货物都有可能会引发出安全隐患。比如在运行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机械设备与人工混合作业的情况,并且作业时间较长,很多工作人员都处在连续工作状态,长此以往就会导致工作人员身体出现问题。与此同时,在运输的货物中还有可能会出现易燃易爆物品,这也为日常工作带来了隐患。

周正雄表示,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去制定相应工作计划,使安全隐患能够降到最低或彻底消除。

作为一个年吞吐量达到亿吨的港口,其日常生产工作十分繁琐,首先就是对集装箱的运输,不仅需要通过大型设备将其运输到港口,还需要大型龙门吊对集装箱进行搬运堆放。其次就是对一些特殊货物进行运输时还需要注意各种问题,比如添加剂、化学气体等,这些货物的运输与保管都需要特定的操作流程,这也就增加了港口生产的繁琐程度。

港口的占地面积较大,再加上每天进出的货物数量较多,所以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一般会采用流动作业的生产方式。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不仅需要应用桥吊设备、起重设备,地面还需要应用各种叉车与铲车,才能合理的对货物进行运输与摆放,并且生产过程中通常还是很多工作人员一同作业,这就导致在生产过程中极易出现意外。

周正雄认为,港口安全生产管理队伍中如果缺少专业人才,也是导致安全工作质量与效率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在发展过程中各港口经常将关注重点放在厂区建设与设备优化中,这就导致安全管理工作人员专业能力问题被忽略。所以若要进一步提高港口安全生产管理质量,就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解决方案,进而有效提高安全管理人员专业能力”。

高标准完善港口生产安全管理机制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想在发展过程中进一步提高港口企业发展效率与质量,就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并从专业角度去制定相应经营制度,以保证可以在发展过程中更好地对企业与经营人进行管理,进而有效提高港口生产安全性。

周正雄表示,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做好调研分析工作,能够结合实际情况去制定相应工作计划,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进一步提高工作合理性与有效性。

因为港口的工作环节较多,在实际工作中就不能利用同一套制度进行管理,这样极易出现安全空档的问题,同时还会导致港口生产安全隐患提升。

周正雄说,在实际管理过程中需要设计安全检查制度,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进一步提高日常工作合理性与有效性。一方面,在工作中一定要制定分层管理制度,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高安全检查合理性,并落实各管理人员责任。另一方面,要制定不同工作环节的安全检查流程,以保证安全检查工作能够规范化开展。同时,在工作中制定出相应的优化调整制度,只要某一工作流程发生了变化,就需要将与其相关的安全检查流程进行优化调整,以保证安全检查工作能够做到随企业发展进步,进而有效提高港口企业发展效率。

(转载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