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交流会

  • 发布时间:2022-10-21
  • 浏览数:3184

10月21日,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交流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正雄主持会议,党建指导员王健到会指导,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及内河港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重要文章《习近平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充分反映了全党意志、人民心声,充分彰显了强烈的历史担当、深厚的人民情怀和伟大的自我革命精神,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和行动指南,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纲领性文献。全系统要自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开展工作的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党建领航”,保证港航事业发展不偏向、不离航。

会议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谆谆教导,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时刻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港口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捧在手上、记在心里,做到虚心学习、戒骄戒躁、扎实工作,不断超越自己、提升自我,切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扛起“架起盐城走向世界海上大通道”的重大使命,把合心合力推进港航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政治考验,确保盐城港在全国沿海港口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

会议强调,作为国有企业,要深入理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深刻内涵,坚决扛起科技兴港这面大旗,积极研究港口科技创新的路径,明确各项科技创新课题的领头人,持续深化与知名科研机构及高校的合作,主动学习先进港口的发展经验,推动理论与实践的相互结合,结合盐城港的特点,找到盐城港的“科技兴港”之路,真正让科技创新成为盐城港的核心竞争力,为加快建设绿色、生态、智慧、平安、美丽的沿淮河生态经济带和环黄海生态经济圈“一带一圈”重要节点枢纽港赋能。

会议强调,宣传部门要结合市委统一部署以及集团发展实际,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有效做好跟进解读、跟进阐释、跟进宣传,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要持续提高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在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的同时,结合自身发展和工作要求,集中宣传四季度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特别是保质保量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情况,进一步发掘各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亮点、特色和榜样,通过选树典型立标杆,以榜样引领促进工作提升,不断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全体管理人员要加强学习,主动关注航运界、港口科技、江苏省交通控股集团、山东省港口集团、江苏省港口集团等行业、企业公众号,及时了解前沿发展动态,认真学习借鉴行业先进经验和企业管理模式,为更好答好集团高质量融合发展新答卷打下良好基础。

会议强调,随着新时代发展,港口已经从过去的码头文化聚集地,变成了现代社会和文化发展的前沿阵地,港口作为重要的生产型、生活型服务类企业,良好的服务是港口对外展示的名片。要建立健全服务监督体系,通过聘请服务监督员,对港口的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服务效率、服务能力、港口收费等工作环节进行监督,持续净化港口环境,提高港口服务质效,优化港口营商环境,擦亮“服务”名片,全面提升港口形象。要在全系统倡导开展各领域节约行动,并以此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工作之一,进一步加强成本控制,强化内部资金管理,助力实现经营效益最大化。同时,在处置各类遗留问题过程中,要讲究工作的方式方法,始终坚持市场化手段,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并形成具体方案,做到既合法合规,也不损害他人利益,既要做好人,更要做好事,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