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领航”——集团党委“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项目建设成效展示(四)

  • 发布时间:2023-01-26
  • 浏览数:3896

盐城港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围绕“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的具体要求,贯彻执行“强党建、促发展、防风险”重要指示,坚持以“党建领航”为统领,深入推进集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把成果转换为提升党群工作水平的动力。

自2023年1月起,将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项目建设成效进行集中巡展。

晒亮点、比成效、找差距、促发展,营造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项目成果的示范引领效应。

今天推出第4期,让我们看看有哪些亮点?

盐城港航运集团党总支

1.坚持党建领航,全力打造“三个阵地”

(一)打造学习阵地

一方面,严格按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进行整改,对照标准化建设清单,各党支部共发现问题整改项177项,已完成整改177项,整改完成率100%;另一方面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以党员统一活动日、“两学两讲一谈”、学习强国等为载体,持续做好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工作。2022年度共开展党员统一活动日学习12次、“两学两讲一谈”活动33次、学习强国红黑榜统计12次、发放党员学习书籍两百余册。努力打造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工作上有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左图:“两学两讲一谈”右图:党员统一活动日

左图: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 右图:热议二十大

(二)打造示范阵地

按照“六有”标准建设党建阵地,通过合理布置设备,室内布局简洁规范,营造庄重肃穆的氛围;另一方面,通过学理论、看视频、谈心得、党员学习笔记展示、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活动方式,真正让党建阵地“活”起来。

左图:党建书柜右图:重温入党誓词

(三)打造品牌阵地

一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海河之窗 党旗飘扬”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另一方面,以“清”、“廉”为主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左图:廉洁文化墙

右图:党纪党规主题学习

2.锚定融合发展,发挥“党建+”功能

(一)党员队伍战斗力实现大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2022年,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安全工作指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根据集团党委“三位一体一稳”工作要求,以“强三基、反三违、除隐患”为手段,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分析总结等专项活动,一年来未发生任何生产及伤亡事故。有计划组织各类综合演练,共计272次,4122人次参加;62名管理人员参加并通过了交通局及应急管理局组织的年度安全培训;8名相关管理人员参加并通过了由省交通厅组织的全国危险货物水路运输从业资格考试。

左图:三位一体一稳会议

右图:观看安全教育警示视频

左图:应急演练

右图:船舶保养维修

(二)基层班组管理水平实现大提升

把班组建设上升到创新班组管理模式,提升班组人员综合素质,初步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和各部门通力协作的格局。把抓好班组建设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结合起来,与营造班组文化氛围,构建和谐企业,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升班组长综合管理能力结合起来,在周例会、月度例会、生产经营例会上把班组建设工作任务与生产经营工作任务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实施“打造一线班组长”工程,在职工身边树立起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岗位明星,奏响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左图:班前会议

右图:班前会议

左图:班前会议

右图:班组学习

(三)全力开通航线,形成扩大对外开放格局

2022年航运集团累计开通各类航线13条,其中至南非、南美远洋航线3条,至日本、东南亚近洋航线2条,至上海、南通沿海支线2条,至南京、宿迁等内河航线6条,形成了33条航线的对外开放格局。




3.加强群团建设,实现共建共赢

(一)强化为民情怀,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

通过开展大丰区爱心素食馆送温暖活动、党员进社区参加义务劳动,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体现了党员的奉献与服务精神,充分发挥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推进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左图:爱心素食馆送温暖活动

右图:社区义务劳动

左图:爱心素食馆送温暖活动

右图:社区义务劳动

(二)健全工会组织,全力创塑“甘为工匠—乐做港口螺丝钉”工会品牌

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以身作则的形式,营造更加良好的工作氛围,以此建立更加务实且充满人文关怀的工会品牌形象。依靠广大职工,借助各类比赛、各种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积极向上的工会活动。

左图:工会成立大会

右图:“申丰之春”班组成员与国旗合影

(三)党建引领团建,凝聚青春力量

始终把党建带团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着力在“带”字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带”的机制,改进“带”的方式,增强“带”的实效,想办法、解难题全面推进团的各项建设。切实把政治过硬、能力强、作风实、年纪轻的优秀团员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使团青干部经受锻炼、丰富阅历、增长才干。

左图:团支部书记上团课

右图:“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

左图:参加集团歌咏比赛

右图:演讲比赛

浩瀚沧海源于细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伟大事业总是始于奋斗、成于坚守,盐城港集团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同舟共济、同甘共苦,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乘势而上推动盐城港航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向新水平,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贡献港口力量!

策划:集团党群工作部

供稿:盐城港航运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