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黄骅港务创新驱动绿色港口建设

  • 发布时间:2022-10-20
  • 浏览数:3158

一年来,国家能源集团黄骅港务公司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以大数据驱动环境治理,实现对港区粉尘、水源等环境要素的智能化、精细化管控。日前,该公司通过中国绿色港口五星级评审,成为全国首家获评五星级“中国绿色港口”的专业化干散货港口。

该公司自主研发本质长效抑尘系统、皮带机洗带装置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从源头杜绝了煤尘产生。针对煤炭堆放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问题,该公司建设3座煤制饼车间,目前,港区总悬浮颗粒物浓度仅为86.4μg/m3,不足国标值的十分之一。

该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在港区水系统回收和循环利用上持续发力,建设以“两湖三湿地”为主体的生态水系统。雨季承接的雨水,经过湖库沉淀回用到生产中,不仅解决煤污水排海问题,还能极大降低用水成本,该公司全年累计利用低价值水源397.5万立方米,节约用水成本2000万元。

该公司以建设“零碳港口”为目标,大力推进岸电项目建设,实现码头泊位全覆盖。目前已建设高压岸电设施7套,覆盖11个生产泊位,建成高压覆盖率64.7%、低压覆盖率100%、拖轮覆盖率100%的岸电体系。建设岸电的同时,大力推进岸电“应接尽接”,全年完成岸电接驳390艘次,同比提升24倍,替代船舶燃油消耗量41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50吨。

近年来,该公司绿色港口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绿色安全评价在2019年全国22个沿海主要港口中位列第一位,成为国内首个获评AAA级工业旅游景区的煤炭港口,先后获得“亚太绿色港口”“中华环境优秀奖”等多项荣誉,创造了绿色港口标准落实的新典范,为煤港行业提供了绿色、智能发展的技术方案和实践经验。

(转载自中国港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