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大港 领先在哪里?

  • 发布时间:2023-12-01
  • 浏览数:3030

货物吞吐量连续14年独占世界鳌头;首次跃居国际航运中心指数排名第九;入选创建世界一流“双示范”企业名单……面对国内、国际一众大型港口,宁波舟山港为何能脱颖而出,走上一流强港之路?世界第一大港究竟领先在哪里?

从“卫星视角”看浙江港口建设,答案就在这幅全景画卷中:东部,宁波舟山港主港区一派繁忙,不舍昼夜;南部,温州港总概算投资33亿元的码头正拔地而起;西部,经衢州四省边际多式联运枢纽港,一批批来自内陆的货物正离岸登船,奔往大洋;北部,内河航道密织成网,浙北集装箱主通道打通瓶颈,64标箱内河船直达嘉兴港,长三角海河联运枢纽加快建设;中部,“第六港区”模式复制到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形成“无水有码头”的陆港联动物流新业态。

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实现“东南西北中”一体化协同发展,在全局谋划的基础上,夯实基建、提升服务,为宁波舟山港这座一流大港匹配一流支撑。

01.jpg

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昼夜运转不停。新华网发宁波舟山港集团供图

全局谋划 政策“加力”

浙江港口一体化协同发展的背后,是全局的谋划,政策的支撑。

1996年,浙江出台《宁波舟山港口中期规划》,首次提出“两港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2003年,“八八战略”将港口发展置于宏观全局中谋划,两港蓄势待发;2006年,宁波港、舟山港正式“牵手”,一座“东方大港”扬起风帆。

启动一体化17年来,浙江开展了数轮总规修订,在顶层设计层面为世界第一大港的一体化纵深和发展转型领航定向。

“经济社会发展对港口建设谋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全面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浙江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未来5年发展,《浙江省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7年)》《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和十项牵引性改革》《关于深化世界一流强港建设改革的若干意见》相继出台。

在政策“加力”下,一个小港口,逐渐发展布局成为一盘牵动全省、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大棋局。

夯实基建 数字“加持”

10月16日,梅山港区6号至10号集装箱码头工程三阶段房建、防汛通道等3个单位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未来,它将带动梅山港区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准箱。

“立体、科学、高效、智慧、安全的‘一流设施’‘一流技术’,是宁波舟山港强劲的根本保障,也是宁波舟山港发挥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的重要条件。”浙江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宁波舟山港已拥有万吨级以上大型泊位205座,5万吨级以上大型、特大型深水泊位超120座。

此外,绿色化、数字化、智慧化也逐渐成为发展新趋势。基于“5G+北斗”的智能无人集卡有序穿梭于码头和堆场间作业;万吨巨轮靠岸即可接入“插座”享用清洁电能;自主研发的n-TOS+iECS“双芯”核心软件,结束了我国“千万级”大型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长期依赖国外软件的历史;“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平台,注册企业总数达1.08万家……“数字化”成为宁波舟山港走向世界一流强港的又一“加持”力量。

破除梗阻 畅通“加速”

11月2日,随着铺轨机将最后一对钢轨铺设在浙江云龙站南端进站信号机外的甬金铁路右线道床上,甬金铁路全线铺轨完成。该线路将实现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与宁波舟山港的互联互通,降低集装箱铁路运输成本30%以上。

港口集疏运体系不甚完备,曾是导致宁波舟山港陆向对外通道不便、经济纵深不够、腹地支撑不足、海铁联运量占比不高的最大瓶颈。

为此,浙江加快推进为强港集疏运体系建设塑形提能。20年磨一剑的京杭运河杭州段二通道全面建成;联通嘉兴港与宁波舟山港最便捷的海上通道——鱼腥脑航道正式通航;浙北集装箱主通道、温州港核心港区深水进港航道、台州港头门港区进港航道等一批主要航道相继建成;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示范省加快建设。

此外,条帚门30万吨级航道扩建工程、北仑灰库和半山“两场”项目、甬台温高速改扩建、梅山港口基础设施疏港道桥工程等5个重大集疏运项目也相继开工,总投资约135亿元。

自此,东向依港出海、西向依陆出境集疏运体系的“四梁八柱”基本成型,“双向”通道愈发顺畅。

开放合作 服务“加温”

2015年,刚刚实现实质一体化的宁波舟山港,已连续6年问鼎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的桂冠,但国际航运中心指数排名却居全球二十名开外,“大港小航”这一“成长的烦恼”更加突出。

浙江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全球客户,不断强化“宁波舟山港”的品牌张力,推动全省港口由传统物流综合枢纽向提供全方位供应链服务的价值链增值中心发展。

要实现与世界的互联互通,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是关键着力点。

坐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的区位优势,以及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的巨大潜力,浙江主动融入国家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如今发往“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航线增至129条,较2013年增长71.2%,占总航线数四成以上。

此外,浙江通过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等平台,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的合作,推动全球“朋友圈”规模越来越大。

宁波舟山港已累计与30多个友好港、姊妹港建立了合作关系,许多“朋友”进一步发展为“密友”。

(转载自中国港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