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港农业科技集团“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技术”示范点顺利测产验收

  • 发布时间:2023-09-05
  • 浏览数:3025

今年以来,金色农业制种稻面积达3.2万亩,占江苏省杂交水稻制种面积的13.38%,已成为全省杂交水稻制种单体种植规模最大的企业。

31.png

由于农业生产劳力紧缺的矛盾日渐突出,杂交水稻制种,用工多、成本高已成为影响水稻制种的瓶颈和“卡脖子”问题,发展“杂交水稻规模化制种全程机械化技术”,既能稳定杂交水稻制种面积,又能提高杂交水稻制种效率和收益,已然成为稳定和发展杂交水稻制种产业的必然路径。

32.png

近日,盐城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对盐城港农业科技集团所属金色农业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田进行现场测产和评议。专家组随机抽取了两块1500平方大小的全程机械化制种和小行人工授粉区田块进行测产,通过核对面积、稻谷重量、含水量等主要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认真核算杂交水稻产量。经过专家测产验收和生产成本核算,全程机械化制种比人工制种每亩节本约335元,每亩增产约31.5公斤,两项合计每亩节本增收约917.8元。专家组一致认为,杂交水稻制种关键技术环节均实施了机械化作业和农机农艺融合的技术,示范取得成功,达到了高产高效制种的目的。

33.png

下一步,农业科技集团将深入落实集团关于科技创新的部署要求,在稳定和扩大发展杂交水稻制种产业的基础上,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作物新品种,建设育、繁、推、销一体化产业发展格局,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打赢种业翻身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