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雄应邀出席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长三角地区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银企座谈会

  • 发布时间:2022-11-07
  • 浏览数:3450

为进一步服务支持第五届进博会,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跨周期稳经济大盘作用,推动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11月7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长三角地区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银企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任生俊,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会秘书蒋鞠华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正雄应邀在南京分会场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周正雄在交流中对进出口银行在盐城港发展过程中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今天的会议是进出口银行切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对盐城港集团来说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盐城位于淮河生态经济带、江苏沿海发展、长三角一体化“一横一纵一圈”的国家战略机遇叠加地带,拥有江苏省最长的海岸线、最大的沿海滩涂和最广阔的海域面积。盐城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对盐城的工作要求,于2020年6月16日正式成立盐城港集团,成建制并入市域沿海“一港四区”和内河港区,对沿海、内河岸线资源实行一体化运营,实现了海河联运一体化发展格局。目前,盐城港4个沿海港区均为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拥有2个内河二类开放口岸,共有各类生产性泊位94个,建有保税物流中心(B型),进境肉类、水果综合型指定监管场地,100万吨大宗农产品仓储基地,江苏沿海最大的进境活牛隔离厂,全省唯一的国家级进口木材熏蒸中心,同时也是国家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全国沿海第二个进口粮食海进江减载口岸、中国风电叶片出口三大基本港之一。2021年,盐城港自营吞吐量首次突破亿吨大关,成为当年全国新增的3个亿吨港之一,按照交通部统计数据,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量两项指标增速在全国沿海54个主要港口中均列第2位。

周正雄表示,斐然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进出口银行等各大金融机构的关心支持。自成立以来,集团平均融资成本以每年60个BP的速度持续下降,今年9月末首单10亿中票成功发行,综合成本为同地区同类型国企最低。尤其是与进出口银行的合作,为盐城港不断调优融资结构,拓宽融资渠道,节约融资成本带来了重要的支撑。当前,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已与盐城港集团在流贷、项目贷、政策性金融工具开发基金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衷心希望在后续合作中,进出口银行能够开发更多适合港口、进出口贸易的金融产品,加大对港口贸易、港口物流、临港产业的信贷投放力度。盐城港也会积极加强管理,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促进港口转型,不断壮大自身实力,持续增强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信心,打造进出口银行与港口企业的合作样板。同时也恳请进出口银行的专业人士能够在各方面给予盐城港必要的指导和政策的倾斜。坚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银企互信的基石一定会更牢,银企合作的领域一定会更广,银企共赢的未来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