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雄主持召开科技集团工作座谈会

  • 发布时间:2022-11-17
  • 浏览数:3449

11月17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正雄主持召开科技集团工作座谈会。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陆帅,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周旭东,集团总经理助理孙永峰等参加。

会议详细听取了科技集团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就下一步发展思路展开讨论。

周正雄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这既是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一次创新,也为集团更好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五新港口”建设作为集团一项重要的战略部署,也是深入贯彻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积极竞逐新赛道、融入新赛道的具体落实。要在把“袁欣创新团队”的内涵与“五型团队”建设广泛延伸下去的同时,立足行业及业务角度,发挥科技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盐城港的整体装备水平、运转能力、质量效益,这既是集团组建科技集团的初衷,更是科技集团开展各项业务的核心要义。

周正雄强调,要聚力认识再提高。在思路上,要牢固树立“以科技港口建设引领‘五新港口’三年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的思想共识,并以此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落实,加快推进科技港口建设,进一步理清发展的思路,找准发展的出路,进而趟出一条发展新路,勇当未来发展道路上的“顶峰石”。在定位上,要进一步捋清信息指挥中心和科技集团的工作职责,信息指挥中心要聚焦信息化规划、数字化研判、智能化应用,以信息化引领集团一体化发展;科技集团要聚焦集团内部业务支撑和技术引领,围绕信息化、数字化,全面实施智能化提升改造和运用。在目标上,要深入理解“五新港口”三年行动计划的深刻内涵,弄清每一年的具体发展目标,找准工作的抓手和切入点,不断深化认识、提升认识、统一认识,为今后更好开展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周正雄强调,要聚力扎实再靠实。要在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全面推广和使用“一线工作法”,摸清一线的现状和诉求,研判在一线运用的可能性,在此基础上深入思考自己有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需要提升改造什么以及自己能够做什么,切忌眼高手低,进一步找准工作的突破口,有效做到对症下药,切实以更好的思路、精准的定位、明确的职责、务实的目标,推动工作质效提升。要强化现场学习和网络学习,主动前往一线现场进行系统调研和分析,积极研究国家和省各类政策及标准,找到工作的契合点,全力获取社会的公认和政策的支持,为拿出更好的工作方案打好基础。

周正雄强调,要聚力方案再优化。要紧扣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认真研究和分析方案,扎实做好优化方案的基础性工作,切实做到看到问题更能解决问题,把未来三年预备实施的各类项目排全、排准、排透,围绕集团十大创新课题,深入研究当前国内国际同类型行业的先进水平,弄清自身团队研究需要达到何种水平,着力强化自我升级和自我发明,在保证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实现与社会效益保持同频共振。

周正雄强调,要聚力合作再沟通。要围绕双赢目标进行深入沟通,切实以优质的方案获取更多的话语权,将比较优势化为竞争优势,进而实现更高的共赢效益。要充分发挥地方运营商的作用,有效规避合作风险,坚决不做无原则、无底线的事,紧抓谈判要害,全力在谈判中赢得先机、掌握主动,确保各类项目实施稳步有序推进。

周正雄强调,要聚力人才再聚集。要进一步加强人才交流和互动,加快构建人才展示自我的平台,着力将“新人”的学历知识与业务进行充分融合,让专业的人做专业且更具体的事,把实用型人才充实到一线,把领军型人才充实到集团业务核心层,做到人才使用相得益彰,确保集团在未来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时要深入研究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工作,结合港口业务多形式开展业务培训,努力把“新人”培养成为“能人”“高人”“强人”,不断提升创新课题的质量,全力攻克发展过程中的难关,为集团高质量融合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