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大党建 融合促发展丨集团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 发布时间:2023-03-25
  • 浏览数:3764

3月25日,集团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要求集团全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党建领航”,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港航事业高质量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正雄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陆帅主持会议,市委派驻集团党建工作指导员王健到会指导。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集团党的建设工作专题视频《党建领航奋楫行》,3名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周正雄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党建领航,以坚定的政治站位把准航向。要聚焦思想认识再提高。要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政治主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委全会精神和集团党委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各项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充分发挥国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执行国有企业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制度,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把党的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聚焦党建工作再夯实。要在全系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基本到位的基础上,严格对照省委“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标准以及市委“强党建、促发展、防风险”要求,以党的“六大建设”为着力点,继续把党建各项基础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强化教育管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好集团党校和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等载体,推动党员党性教育和学习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让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打牢理论功底、勇于攻坚克难,充分凝聚政治硬核、理论硬核、责任硬核和修身硬核。各级党组织要对标“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标准,切实抓好组织建设,并以此作为落实市委巡察整改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真做、实做,真干、实干,以扎实的组织建设检验个人的言行和工作实绩,争当集团党委部署要求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再加强。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十二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做到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知敬畏。要持续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的重要指示,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让广大党员干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要积极策应“大兴调查研究”活动部署要求,并以此作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有力体现,围绕“理思路、想办法;抓落实、补短板;抓督查、严考核”的工作目标,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学习和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找到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和沟通中的痛点堵点,着力破解“机关病”“肠梗阻”,及时把基层职工的心声传递上来,在督查基层工作落实中找到善于抓工作推进的“高人”“强人”“能人”,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为集团健康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周正雄强调,要全面推进“党建+”,以扎实的工作抓手融合赋能。要牢固树立“大党建”一盘棋思想和“大党建引领大发展”的理念,用“统”的方法、“实”的举措实现“大”的格局, 推进宣传、组织、群团等工作有机串联,形成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将党的建设工作与主营业务有机结合,与社会责任有机结合,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真正让“党建+”成为融合的推手、赋能的源泉。

一是着力抓牢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管宣传不动摇,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清醒认识意识形态领域的严峻形势,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要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坚定不移以讲政治作为第一要务,以政治执行力作为第一标尺,进一步加强宣传队伍的专业能力学习,持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力争策划、挖掘出更多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盐城港故事”,为集团一体化融合高质量发展夯实宣传基础。要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建好“一报一网一号一刊”四个平台,发挥好党委的“喉舌”作用,不断优化工作方法、持续提升新闻质量,更好地对外传播“盐城港声音”。建立健全舆情管控机制,及时妥善处置突发问题,坚决防范化解舆情风险,牢牢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

二是着力抓好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这一基本原则,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根本定位,扎实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要树牢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组织部门要加大调研力度,注重在改革发展中甄别干部、在工作一线中考察干部、在群众口碑中检验干部,确保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为有位,着力构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健全激励约束机制,重点推行中层管理人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发全体员工活力和创造力,在全系统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要深化“双百千人”工程。科学分析集团人才队伍建设现状与改革路径,在对现有“四类人才”进行综合评估的基础上,细化完善“四类人才”选拔标准,培育挖掘更多“善管理的强人、精业务的高人、会解题的能人、有活力的新人”,通过“每年双百、五年千人”大浪淘沙式的层层筛选,不断优化干部人才队伍结构,为盐城港未来发展培育中坚力量。

三要着力抓实群团工作。坚持以党建带领群团建设,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秉持“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的信念,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以团结凝结成生产力,凝聚出战斗力。要加强工会建设,高质量组织职工活动,强化职工宣传教育,着力培育推介一批港口工匠、劳动模范、创新团队,以榜样精神引领融合发展。要强化青年工作。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以开展青年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等为重要抓手,引导广大青年职工争当创新创业的先锋、攻坚突击的骨干。要做好妇女工作,解决妇女同志关心的问题,给予妇女同志闪光的平台,为“顶起半边天”营造良好的环境。要做好老干部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把思想工作做到位,生活待遇抓到位,组织关怀送到位,在落实各项待遇基础上充分发挥老干部的经验优势,做足“传帮带”文章。要做好人武及统战工作,立足港口在国防建设中的关键位置,全面落实军分区以及市政府各项安排部署,进一步强化统战工作开展,把集团各阶层代表人士纳入工作视线,推进集团统战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着力推进“党建+业务”。要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坚持把党旗插在一线、将支部建在连上,立足新时代“南征北战闯市场”百日攻坚、项目立航年等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的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着力打通党的建设工作“最后一公里”,在市场开拓、推动“五新”港口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等实践中,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发展。

五是着力推进“党建+责任”。要主动扛起自身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秉持对社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一着不让做好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维护社会稳定、慈善等工作,向全社会树立盐城港集团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

六是着力推进“党建+文化”。党建是企业文化的基础和底色,文化是企业前进的持续动力源泉。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和标志标识更新工作,确保广大职工步调统一,既内化于心、又外化于行,进一步打响盐城港“红色之锚”党建品牌、“活力之帆”团建品牌、“甘为工匠”工会品牌、“港口之花”妇建品牌。同时要以“十大强港文化”为核心,组织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文化活动,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打造盐城港文化宣传品牌矩阵,擦亮有盐城港特色的“靓丽名片”。

周正雄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以有力的保障措施确保党建成效。要统一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在集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强化对本单位区域范围内“大党建”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统筹推进,切实构建起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人人抓落实的党建工作体系。要强化责任落实。要坚持党建责任落实全覆盖,进一步夯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断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共识,全面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要转变工作作风。要通过深化“大党建”工作,切实锤炼担当尽责的良好作风。要大兴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把解决实际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情况了解在一线、工作检查在一线、会办研究在一线、情感融合在一线、队伍锻造在一线,真正将调查研究的过程变为推动工作的实践。要加强监督考核。要有计划地开展党建工作跟踪督查,促使基层党组织将标准和规范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以真督真考促进真抓实干。要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把“大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奖励惩戒以及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建立常态长效机制。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的新长征路上永葆“赶考”初心,以饱满的精神、实干的作风,埋头苦干、奋发进取,全力谱写高质量党建引领港航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陆帅在主持时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会议贯彻落实。要把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重点任务,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切实把集团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此次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集团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工作干劲。要严格对标对表,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要结合本次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理清思路,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层层组织发动、级级安排部署,把党建工作融入发展全局中,重点在“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凝聚发展合力”上想办法、做文章,努力把集团基层党建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深入、更有成效。要坚持创新思维,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紧扣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焦点,找准着力点、突破点,在抓典型、创特色、出亮点上下功夫,积极探索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创造性开展党建工作的基础上,要全面抓好集团各项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使集团基层党建工作不断焕发新活力。

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集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集团副三总师、集团各二级子(控)公司及引航站主要负责人、集团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等在集团主会场参加。各二级单位设分会场收听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