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发展看盐港丨集团纪委

  • 发布时间:2023-06-21
  • 浏览数:3330

集团纪委自2020年9月成立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中心任务,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监督职责落到实处,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中,各项工作开展平稳有序。

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集团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和中心工作,出台《廉洁风险“高、中、低”预警防控工作实施意见》,重点盯牢工程建设、招投标、干部人事等重要岗位和环节,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廉政风险;出台《“廉政文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十廉”活动,在全集团营造廉荣贪耻的良好氛围。

二、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

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整治“纪律不严、不敢担当、标准不高、效率低下”等问题;对集团上下工作用餐、会风会纪、公务用车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认真组织明察暗访,严格查处领导交办作风效能问题,制作形成内部曝光片1则,发布《作风通报》4期。

三、切实履行纪委监督执纪责任

截至2023年6月底,累计开展招投标现场监督427次,人事监督107次,“三位一体”专项督查29次,运用“四种”形态,开展诫勉谈话34人次,谈话提醒36人次,完成交办信访件48起,党纪处分12人,政务处分4人。

四、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

根据市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相关文件精神,出台《关于深化集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在系统内深入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集团纪委设立5个纪检监察派驻组,分片区对各二级子(控)公司开展派驻监督,着力将监督执纪关口前移。制定《纪检监察派驻组工作规则》,推进派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正规化。

五、创新开展内部“双体检”活动

积极配合市委第二巡察组进驻集团工作,自2022年起,按照集团党委统一部署,对标市委巡察,持续开展集团内部“双体检”活动,对集团本部及各二级子(控)公司进行全覆盖自查自纠,帮助被体检公司(部门)发现问题、严格督促整改问题,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