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领航“——集团党委“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项目建设成效展示(九)

  • 发布时间:2023-01-31
  • 浏览数:3733

盐城港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围绕“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的具体要求,贯彻执行“强党建、促发展、防风险”重要指示,坚持以“党建领航”为统领,深入推进集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自2023年1月起,将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项目建设成效进行集中巡展,晒亮点、比成效、找差距、促发展,营造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项目成果的示范引领效应

今天推出第九期,一起来看看有哪些亮点?

陆港集团党总支

筑牢思想之基,增强政治定力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员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直播、领导干部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书籍、党支部相继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专题党课”、党的二十大知识快问快答,制作了党的二十大宣传图册等。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党总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第一议题”等基本制度,全年组织召开党总支会议20余次、党员大会4次、书记讲党课4次、周学习会近50次,组织生活会1次,民主生活会2次。

左图:集团领导参加民主生活会

右图:党总支选举大会

左图:学习党的二十大心得交流会

右图:设立专门图书角

左图:学习党的二十大专题党课

右图:专题制度、业务学习

左图:开展“党建智慧课堂”活动

右图:制作党的二十大应知应会手册

左图:观看《焦裕禄精神》

右图:党的二十大知识快问快答

左图: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直播

右图:集中观看学雷锋纪录片

左图:“七一”回顾入党初心

右图:重温铁军精神

聚焦层层落实,强化组织建设

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上下联动推进基层党组织达标,及时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第一议题”等制度文件,各级党组织围绕市委巡察反馈事项以及“五个标准化”任务清单,根据基层党组织标准化指导小组要求,围绕“组织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标准化、党员管理标准化、信息台账标准化、阵地建设标准化”的“五个标准化”工作目标,全面建成“达标党支部”,其中陆港集团机关党支部是示范党支部,在集团范围内组织了示范党支部现场观摩会。一年来,先后完成6家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江苏盐城港工程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陆港机关党支部举办“示范党支部”观摩会

“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发挥党建引领,推动融合发展

坚持党建创新,展现国企担当,统筹党建工作与公司业务结合,亭湖港区、建湖港区、阜宁港区党支部重点打造“党建+经营”;工程建设公司党支部重点打造“党建+项目”;水上服务区党支部重点加强“党建+服务”。陆港集团机关与社区组织联建;下属公司党支部与当地政府、服务对象等组织联动,以共建促发展,以共享促共进。陆港集团党总支先后与先锋社区党总支党建共创,开展“保护生态环境 陆港铁军在行动”、“睦邻友好讲团结 和谐共处树文明”等主题活动”;陆港集团与盐城市公安局水警支队互动开展警企共建交流会;亭湖港区充分发挥国企担当,疫情期间积极向属地政府捐献抗疫物资,在上海疫情严重时,与各大海港同心守“沪”菜篮子、米袋子,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陆港集团各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新时代百团大战”中勇于担当,争创佳绩,争做铁军;水上服务区党支部积极与船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工程公司党支部建立清廉项目部……各支部合力为企业党建高质量融合发展注入力量。

左图:保护生态环境行动

右图:精神文明宣传活动

左图:亭湖港区捐献地方政府抗疫物资

右图:警企共建交流会

左图:同心守沪,援助上海战疫

右图:与船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工程建设公司党支部打造清廉项目部

发挥组织号召力,争先创优促发展

一是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把解决好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作为大事来抓,坚持深入到施工生产一线,深入职工生活工作中,倾听职工呼声,及时分析、化解职工矛盾。通过“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一线员工慰问活动”以及困难职工、生病住院的走访慰问,真正使党组织的关怀落到实处。全年慰问困难职工、党员3人次;送清凉、送温暖慰问职工42人次;二是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群团建设。通过开展陆港“三味书屋”读书交流活动提升广大干群的文化素养,通过参观红色廉政基地、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单声》,拍摄《厉行节约》系列视频等实景教育激发青年同志的爱国热情、廉政意识,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动员全员参与大合唱、演讲、运动会、艺术节、新时代百团大战、三八节、植树节、厉行节约等活动,展现了员工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并有效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全年获得集团内部荣誉近40项,涉及有拔河、跑步、征文、“ 进万企 强服务 拓市场 创佳绩”新时代百团大战先进个人、最美港口人等。

左图:集团主要领导慰问陆港一线人员

右图:工作座谈会

左图:建团100周年直播大会

右图:运动会拔河图

左图:陆港集团参加集团艺术节合唱比赛图

右图:陆港集团领导慰问建湖港区患病一线职工

左图:参观盐城市博物馆

右图:团员与国旗合影

左图:读书交流活动

右图:对党旗宣誓

左图:参观新四军纪念馆

右图:陆港集团演奏《万疆》

左图:参观廉政场馆泰山庙

右图:百团大战拜访客户

左图:厉行节约活动

右图:红色教育活动

浩瀚沧海源于细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伟大事业总是始于奋斗、成于坚守,盐城港集团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同舟共济、同甘共苦,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乘势而上推动盐城港航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向新水平,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贡献港口力量!

策划:集团党群工作部

供稿:盐城港陆港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