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规矩、守规律、讲规则、树规范丨筑牢“合规管理年”关键支撑

  • 发布时间:2024-01-20
  • 浏览数:3210

今年来,航运集团深入贯彻集团党委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依法治企暨合规管理三年行动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护航”和“管理强航”工作部署,切实围绕规矩、规律、规则、规范“四规”要求,坚持不懈把内控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向纵深推进。

强化规矩执行,注入依法合规“新动能”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全面深化改革一道,互为上下联动的“双擎”,有效推动各项经营工作稳步向前。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及集团党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真正做到了公司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促进航运集团法治建设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前置决策程序、总经理办公会等议事规则;严格按照“243610”工作机制对重点交办事项进行督查,规范综合协调、公文流转、上下传达等流程;切实强化公章管理,规范用印程序;严格规范档案、机要、保密文件流转、管理存档流程。三是拓宽学习渠道,充分利用周政治学习日、周例会、每日晨会等载体,不断强化合规教育,在公司内部培育崇尚合规、践行合规的浓厚氛围,推动实现从“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的作风转变。

把握规律分析,确保合规体系“全覆盖”

一是巩固扩大40天大练兵、50天大比武、“百团大战”“南征北战闯市场”等活动成果,对意向客户持续跟踪回访,通过寻找客户出货、生产周期、货物交期等规律并全面分析,制定专属物流方案,已实现常态化出运客户30家、意向客户10家。二是积极联合兄弟单位,精益设备管理,对长期以来设备故障情况细致统计诊断,明确故障类型、周期和易发时段,提前谋划管控措施,实现精准检修和全生命周期管理。三是紧盯项目建造进程,成立船舶建造小组,派专人对船舶建造全过程进行实时监督,及时掌控外部合规风险情况,确保将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

明确规则管控,让制度成为带电“高压线”

规章制度是合规管理的基石,航运集团结合制度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夯实管理基础。坚持按制度办事,厘清关键流程节点,强化对“投融资、招投标、转发包”等重点领域的合规管理,将合规义务和监管要求嵌入全业务、全环节,扎实筑牢全面合规风险防控管理屏障。根据制度执行过程中的堵点问题,结合主营业务和实际发展需要,科学全面摸清制度底数,全面梳理并重新修订内部管理、投融资管理、财务管理、合同管理、人事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全力推动内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有效扎紧制度的“笼子”。

加强规范建设,构筑高质量发展“防护网”

严格落实集团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廉洁教育,强化作风建设,夯实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全面建立公司内部风险管控系统,成立了以公司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关键岗位负责人为组员的经营风险和廉洁风险“双控合一”的风控领导小组,持续推进业务流程规范,优化风险防控机制,确保公司自成立以来未发生业务风险,为盐城港持续、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和纪律保障。

法治兴邦,合规强港。下一步,航运集团将严格按照盐城港集团党委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合规管理年”主题活动,积极探索港口特色合规管理模式,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具有航运特色的合规管理体系,把合规管理理念植入生产经营中,把合规管理技能掌握在手中,把合规管理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争做盐城港合规管理“模范生”,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坚实的法治合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