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集团党委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⑨丨奋勇担当善作为 实干争先立潮头

  • 发布时间:2024-01-16
  • 浏览数:3210

集团党委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紧密结合集团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和客观实际,为集团全系统做好2024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提供了遵循、增添了底气、提振了信心。航运集团将切实依照此次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来盐城考察为强大动力,按照“12455”总体工作思路,聚焦重点任务,逐一细化分解,坚定信心、铆足干劲、抢抓机遇,以做示范、勇争先的担当姿态和走在前、善作为的奋进状态,奏响开年即开工、开工即实干,实干即决战、决战即决胜的“最强音”,不断开创“五新示范港”建设新局面。


航运集团常务副总经理 朱晓龙

深化党建引领,发扬铁军精神新内涵

航运集团将持续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不断强化阵地管理,使党建阵地成为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铁军精神新内涵的主阵地。同时,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和主营业务深度融合,坚持船舶航行到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实现“党建+业务”同频共振新局面,进一步擦亮“海河之窗·党旗飘扬”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双促进”。


聚焦主责主业,加大航线开辟力度

按照“做优内河、主攻近海、加密近洋、探索远洋”的具体要求,强化对东南亚航线的调研工作,尽快实现航线正式开通,结合韩国、日本航线运营情况,适时增加航次密度,进一步拓宽对接RCEP成员国的“海上黄金物流通道”,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同时,发掘契合盐城港航运发展布局的航线规划路径,不断完善航线网络布局,为腹地产业货物出运提供畅通畅联的物流通道。


扩大合作范围,拓宽货源招揽渠道

按照“兜底式服务、打包式揽货”的定制化物流模式和“分星级定价、一季一走访、修正式创新、增效益共赢”的创新经营思路,打好东“进”、西“联”、南“拓”、北“依”组合拳,不断提升腹地货源集聚度,提高“盐货盐运”比例,为“十四五”期末实现百万标箱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锚定“五新示范港”建设,不断促进提质增效

一是创新业务流程。持续推进自动化集装箱堆场常态化运营,释放老堆场空间,统筹两块堆场资源,优化装卸、堆存、提落箱等作业流程,压缩水平运输距离,缩短作业线程,借助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优势,不断提升集装箱作业自动化率和单箱作业效率,进一步缩短货物在港周转时间,压降运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二是创新业务融合。以新能源船舶、装备以及自动化集装箱堆场为试点,积极布局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通过组建海河联运“穿梭巴士”,形成从装卸到短驳到提落箱到内河运输“全绿”的集装箱作业链条,进一步提升港口“含绿量”,降低港口“含碳量”,扩大具有盐城港特色的绿色低碳示范效应,实现运行效率及经济效益“双提升”。三是创新业务模式。按照“抓揽货、降成本、保运营、促发展”的揽货理念,发挥盐城港口岸优势,制定“一船一策”制度,积极协调船东、货主、海事、海关等单位,减少船舶在港时间,提升码头装卸效率,全力推进盐城港“船货代”一体化服务模式。四是创新船舶管理。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严格落实“三位一体”工作责任制,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加强作业流程安全管控,尤其是对航运集团所属自有及租赁船舶实行全方位监控,实现全年“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


蓝图已绘就,实干开新局。航运集团将在盐城港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提质增效年”“合规管理年”两大主题年活动,在提升航线覆盖密度、物流服务能力、基础配套设施等方面持续发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集团“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在推动盐城港航事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