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合规管理 促进稳健发展

  • 发布时间:2024-01-17
  • 浏览数:3210

今年以来,陆港集团围绕盐城港集团“提质增效年”“合规管理年”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常态化工作,推动竞争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把“四规”要求融入内河港区生产运营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迈向新台阶。


增强合规管理意识

一是充分利用晨会、周政治学习日等活动载体,采用“传帮带”“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培训方式,深化合规文化宣教,提高员工对制度的认识和理解,着力推进合规管理意识深入人心。截至1月中旬,开展安全、廉政教育、招投标、工程等专项培训12场次。二是对2023年度工作进行复盘检视,把内控管理工作与各部门的业务开展、生产经营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纳入绩效考核和年度评选,细化管理,严抓落实,进一步激发全体员工规范操作、依法合规经营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三是通过对制度、典型案例学习,强化合规制度落实。已累计学习各类业务知识及集团各项规章制度10余次;发放《陆港集团港区设备管理内控手册》《资产合规管理手册》等160余册。


强化合规管理效能

一是切实加强公司日常合同管理与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核,积极构建事前风险防控机制。二是充分利用集团OA系统审批流程,将风控委员会审查意见作为所有合同签订前置条件,从严从细要求佐证材料,强化流程规范。三是定期开展多部门联动专项合规检查行动,深挖潜在合规风险,全面提升企业合规管理效能。


筑牢坚强合规防线

一是根据集团对“人财物、投融资、招投标、防风险”十二字工作要求、陆港集团结合运营实际,在集团法务风控部精心指导下,建立并完善24项内控管理制度。二是在保障必要接待的同时,严控接待规格,确保不违规、不越线,切实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限酒令”。今年以来先后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接待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规范化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和约束党员领导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

下一步,陆港集团将全面响应“合规管理年”活动要求,深化“规矩、规律、规则、规范”四规意识,持续完善风险防范长效机制,提升合规管理水平,全面助力集团高质量一体化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