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港项目管理公司开展船岸综合应急演练

  • 发布时间:2022-11-01
  • 浏览数:3136

为提升灌河口5万吨级航道整治工程施工船舶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近日,项目管理公司盐北区域分公司联合安全环保部,在中交天津疏浚工程公司绞吸船“天虎号”上开展了船岸综合应急演练。


随着演习总指挥的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的是消防演习,机舱值班机工发现机舱内1号泵柴油机附近有浓烟,迅速就近取得灭火器模拟初期灭火。在火势没有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值班人员迅速将火情上报监控室,船长命令拉响消防警报,同时向项目部、公司调度室和灌河海事处汇报火灾情况,灌河海事处立即派遣船舶支援。“天虎号”灭火队到达火灾现场后,立即向机舱冒烟部位喷射灭火剂,隔离队将火场周围的可燃物品移至机舱外主甲板并开启水雾对机舱墙壁进行降温,待全体人员撤离机舱后,开启释放固定二氧化碳系统,最终将火势扑灭。


随后进行的是人员落水演习。“报告,皮龙队一人整理皮龙带时不慎落水。”“天虎号”船长接报后立刻指令驾驶员发出有人落水警报,并通知交通船协助救援,同时向项目部、公司调度室报告人员落水情况;打捞队将落水人员救捞上来后,救护队采用控水、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对落水人员进行模拟救助,经抢救后落水者苏醒,船长安排相关人员将落水者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通过本次演练,有效帮助各参建单位进一步明确了职责任务,理清了应急分工,完善应急机制,提高各单位风险防范意识,增强自救互救等应对能力,为盐城港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