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改革在行动 丨集团设备技术部积极推进响水港区设备管理提质增效

  • 发布时间:2023-05-26
  • 浏览数:3288

自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集团设备技术部锚定高质量发展总目标,围绕提质增效工作总要求,以本次综合改革为契机,结合响水港区实际情况,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提升工作质效为目标,准确把握设备管理的难点、堵点及重点,在响水港区开展一系列改革创新活动。

实行设备备品备件集采,以量换价提升经济效益。原单项采购方式流程较长、效率较低,针对设备维修的突发性、应急性及专业性的特点,传统采购方式在应急响应上存在一定的难度。集团设备技术部创新思路打破传统,统计分析设备备品备件全年消耗量,并通过公开招标、集中采购、多轮商务谈判的形式,确定各类别的供货单位并签订年度协议,在保证生产作业的同时最大化提高效率、降本增效,经统计经济成本降低14.88%,工作时间缩短15-20天。

统计备品备件、发布招标公告

推行设备内控标准化管理,建章立制提升工作质效。从设备管理、安全防护、机械操作和特种设备等方面建立设备使用管理规定、大型机械防阵风防台管理规定、设备维修安全操作细则及特种设备使用等管理制度。并根据组织架构及岗位职责,明确各层级工作内容、分工到人、职责清晰,并绘制流程图及工作表单,形成与集团工作手册上下贯通的响水港设备管理内控手册。

设备维修现场管理标准化实操演练

举行设备标准化实操演习,整合内部市场提高维保水平。根据响水港的实际情况及设备维保的工作要求,就维保范围、标准、价格及结算方式经深入探讨,响水港区与内部单位港机公司达成一致意见,签订年度维保合同,并根据设备使用情况,量身定制预防性、修复性及预知性的整体服务方案,保障设备处于良好的使用状态,提高设备的寿命及稳定性,解决现场常态化管理及应急抢修的需求。

响水港区与港机公司进行商谈、签订年度维保合同

下一步,集团设备技术部将深入总结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围绕打造“五型”机关,持续提升服务质效,以优异的成绩向集团成立三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