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电子口岸平台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 发布时间:2023-05-18
  • 浏览数:3282

5月18日,盐城电子口岸平台启动仪式成功举行。副市长唐敬出席会议并讲话。盐城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正雄,市商务局局长、口岸办主任郭庆生,盐城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吴志明参加并分别致辞。盐城海事局局长程欣、盐城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站长邵红军、盐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站长李兴华、盐城南洋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志军等参加。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波主持活动。

唐敬在讲话中指出,沿海是我市未来发展的最大增量和空间所在,是盐城“十四五”发展的重点,口岸是我市沿海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支撑和动力。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相关单位的积极推动下,全市口岸建设发展稳步推进,开放口岸数量已跃居全省前列,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口岸发展潜能不断释放,有力促进了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电子口岸是集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物流三位一体的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口岸公共信息共享平台,是贸易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推进电子口岸平台建设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口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举措,对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我市企业国际竞争力和促进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唐敬强调,相关口岸联检单位要以此次电子口岸平台正式上线为契机,以打造国内一流的电子口岸服务平台为目标,深度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快速通关、便捷服务、有效监管的管理服务模式,营造一流的口岸营商环境,积极为盐城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市各相关部门要积极推动、协调、整合资源和力量,全力支持盐城电子口岸建设。盐城港集团要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江苏沿海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宏观机遇,发挥丰富的腹地资源和区域交通优势,加快口岸建设发展步伐,加强平台运营管理,提升开放层次、增强运行效能,更好地助力沿海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周正雄在致辞中代表盐城港集团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在全市上下隆重庆祝建市40周年,众志成城建设现代化新盐城的喜庆时刻,盐城电子口岸平台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市口岸现代化治理实现新进展,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盐城港集团将切实以今天盐城电子口岸平台正式启动为契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相关工作部署,规划建设盐城港网上营业厅项目,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以创新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三链融合”发展,为广大外贸进出口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全面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能,为建设绿色、生态、智慧、平安、美丽的沿淮河生态经济带和环黄海生态经济圈“一带一圈”重要节点枢纽港提供强劲的引擎,为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和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展现港口作为。

郭庆生表示,市口岸办将牵头协调海港口岸、空港口岸和联检等相关单位,持续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并以建设电子口岸为契机,进一步联合相关部门和单位提高通关效率、提升通关水平、改善通关环境、降低口岸物流成本,让盐城口岸成为全市外贸企业通江达海、畅行全球的最强支撑,全力服务好全市2300多家外贸进出口企业主体,以更大格局、更高站位、更强合力推进口岸开放发展,为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作出口岸应有贡献。

吴志明表示,盐城电子口岸平台的正式启动,不仅标志着盐城市口岸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是盐城海关服务盐城口岸的一个新的起点。盐城海关将以这次启动仪式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为盐城市加快开放发展步伐添砖加瓦、尽智竭力,为推动口岸建设助力添彩、再立新功。同时,盐城海关将全力支持和主动配合工作,竭尽所能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更周全的服务保障、营造更融合的工作环境,携手推进盐城市对外开放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启动仪式结束后,盐城电子口岸平台相关负责同志就平台功能及系统操作作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