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港响水港区灌河口五万吨航道整治工程疏浚标段开工暨重件码头运营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 发布时间:2022-05-19
  • 浏览数:3777

5月19日,盐城港响水港区灌河口五万吨航道整治工程疏浚标段开工暨重件码头运营启动仪式成功举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周正雄,响水县委书记郭超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响水县委副书记徐健,滨海港工业园区副书记、副主任戴道,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周旭东,响水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盐城港响水港区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

盐城港响水港区灌河口5万吨航道整治工程疏浚标段项目总投资7.3亿元,是交通运输部补助项目,也是今年市“两重一实”港航重点项目。随着本项目的建成,将大幅提高灌河航道5万吨级大型船舶的通航能力和港口的吞吐量,为港口腹地的冶金、造纸、港口物流、建材、发电厂等大中型企业发展助力,极大地节省了后方企业的物流成本,为黄海新区响水片区招商引资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支撑。

盐城港响水港区小蟒牛作业区公用重件码头工程总投资约7.86亿元,本项目建设1个2万吨级重件泊位,可以兼顾5万吨船舶靠泊,设计年通过能力为75万吨。本项目装备水平先进,拥有沿海地区最大的固定式桅杆吊起重机,最大起吊重量达到1240吨,同时具备组装、存储、出运一体化服务能力。该码头的投运,将有效服务于周边风电制造、海工装备等企业,解决重件制造企业落户黄海新区响水片区的瓶颈,拓宽盐城市重件运输公共出海通道。

周正雄代表集团对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盐城港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航道是产业升级的生命线、港口是城市能级的晴雨表。盐城港集团自成立以来,坚持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海河联运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切实扛起“争当服务经济发展的先行军,勇做盐城向海发展的主力军”的使命担当,致力于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入海门户,初步构建了沿淮河生态经济带和环黄海生态经济圈“一带一圈”重要节点枢纽港。

周正雄强调,从整合到磨合再到融合,在盐城港的发展历程中,响水县与盐城港集团一直处于同合作、共促进的局面,此次项目的开工以及重件码头的运营,更是标志着双方合作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当前,盐城港集团正围绕数字经济和数字企业发展需求,积极谋划在响水港区布局港机生产企业,为港口生产经营设备的日常维护以及智能化改造提供支撑,同时,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码头配套功能,加速推进一类开放口岸验收,为响水港区发挥海河联运一体化重要作用奠定坚实基础。盐城港集团将继续发扬港口人敢为人先的决心与魄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盐城港和响水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盐城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力量。

郭超对盐城港响水港区灌河口五万吨航道整治工程疏浚标段的开工和重件码头的正式运营表示祝贺。他表示,承载梦想,航道拓宽未来。响水县委、县政府将抢抓国家和省市向海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向海发展、向海图强,坚定不移会战沿海、做大港口,合力把响水港区建成全国知名的海河联运示范港、现代特色产业港。恳请盐城港集团在全力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与响水县的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深化合作成果,全力打造市县联动、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的合作典范。全县上下要全力支持响水港区发展,主动服务、靠前服务、高效服务,全力为盐城港集团在响水发展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推动双方携手同心、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