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盐城市委八届三次全会举行 竞逐新赛道 勇当排头兵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发布时间:2022-08-09
  • 浏览数:4754

8月9日,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点任务,竞逐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全省“勇挑大梁”多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徐缨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结合起来,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引领全党全国人民胜利前进的伟大旗帜和宏伟目标,深刻把握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深刻把握过去5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精髓要义,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根本要求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学细悟、知行合一,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各项工作。全会指出,市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锚定“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呈现新气象。坚定落实“疫情要防住”的要求,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全力筑牢“经济要稳住”的基础,经济运行实现稳中向好;坚决守住“发展要安全”的底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持续增强“实事惠民生”的力度,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特别是面对疫情冲击和诸多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全市上下沉着应对、承压前行,在大事难事面前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全会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上勇毅笃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按照省委部署,紧紧围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主动扛起责任,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锚定全年目标全力实现最好结果,为全省“勇挑大梁”多作贡献,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面向未来,低碳发展潮流所向,必须树新标、走新路,以绿色低碳发展勇当“碳路先锋”;对标先进,区域比拼百舸争流,必须抢新机、开新局,以绿色低碳发展助力跨越赶超;立足自身,生态经济全面起势,必须启新程、谱新篇,以绿色低碳发展提升城市地位。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不仅是全面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展现绿色发展新担当的自觉行动,也是积极抢抓绿色低碳转型机遇,勇当排头兵的路径选择,更是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的现实需要。全市上下要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努力打造绿色生态之城、绿色制造之城、绿色能源之城、绿色宜居之城,充分展现“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全会强调,要坚持系统精准施策,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在“高效”上想办法、在“统筹”上出实招,拿出“排头兵”的干劲和担当,只争朝夕、敢为善为,力争各项工作实现最好结果,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全省前列。要坚定不移推动工业强市,在壮大先进制造业上奋楫争先。坚持工业经济为主体,制造业为“底盘”,扎实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聚力项目攻坚增后劲、聚力企业主体稳大盘、聚力产业发展提质效、聚力园区转型强载体,全力做大增量、做优存量、提升质量。要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在践行“双碳”目标上奋楫争先。围绕“固碳”“低碳”“降碳”,做好绿色生态、绿色能源、绿色转型文章,充分彰显盐城自然生态之美、绿色发展之美、历史人文之美,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绿色能源供应保障体系,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让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社会新风尚。要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在拓展发展空间上奋楫争先。全力培育创新梯队、建设创新平台、营造创新生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加快黄海新区和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进一步释放创新发展的“乘数效应”、激活深化改革的“磁场效应”、形成开放合作的“矩阵效应”。要坚定不移推动融合发展,在建设美丽盐城上奋楫争先。加快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突出能级提升、打造精品城市,突出优先发展、做强现代农业,突出品质提升、建设美丽乡村,突出立体高效、强化交通支撑,让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不断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要坚定不移推动安全发展,在创新社会治理上奋楫争先。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好疫情防控关口,筑牢安全发展屏障,夯实社会稳定根基,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要坚定不移推动民生改善,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奋楫争先。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办好群众牵挂的关键事、普遍获益的心头事、温暖人心的身边事,全力稳就业、兜底线、保重点,解决好“一老一小”等民生问题,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以党政机关的“紧日子”换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全会指出,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要坚持对标对表,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化,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以强烈的答卷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盐城落地生根。要强化引领引导,掌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筑牢网络空间安全防线,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凝聚与党同心同向的强大力量。要突出实干实绩,激发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把愿不愿做事、敢不敢扛事、能不能成事作为评判干部的重要标尺,不断优化干部选用格局,实施新时代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工程,推动各级干部在啃硬骨头、攻硬山头中不断提升“八种本领”“七种能力”,以组织“担当力度”提升干部“担当指数”。要夯实基层基础,建强敢打必胜的战斗堡垒。坚持大抓基层、强基固本,推进“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面推行村干部专业化星级管理,彰显“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赤诚情怀,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坚持从严从实,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为基层减负工作,建设人民满意的“清廉盐城”。

全会指出,今年还剩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全市上下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全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坚决落实疫情防控这个最大前提,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强化宣传引导,突出工作重点,压紧责任落实,确保科学精准、快速高效。要坚决扛起稳住经济这个最大任务,加大重大项目招引力度,尽快储备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龙头项目,多措并举提升外资外贸,保证经济平稳运行。要坚决牢记改善民生这个最大责任,突出抓好就业增收,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民生“七有”,腾出更多财政、资源用于改善民生,不断强化民生兜底保障。要坚决筑牢安全稳定这个最大基石,警钟长鸣抓好安全生产,慎之又慎抓好风险防范,持之以恒抓好社会治理,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坚决答好担当作为这个最大课题,坚定目标不动摇、扛起责任挑重担,在识势顺势应势上善于担当作为,在敢想敢试敢闯上精于担当作为,在做实做细做成上勇于担当作为,努力以实干和实绩赢得群众真心拥护。

盐城天赋生态家底,必将书写绿色传奇;盐城来自大海润泽,必将驶向广阔深蓝。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舍我其谁的拼搏担当,勇毅前行、勇立潮头、勇攀高峰,努力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彩答卷。

全会审议通过了全会《决议》。

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设主会场,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市纪委委员、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各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