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中国芯” 让港口更“智慧”

  • 发布时间:2022-11-08
  • 浏览数:3200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月4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介绍新时代中国北斗发展成就和未来愿景,分享中国北斗发展理念和实践经验。白皮书指出,中国的北斗,技术先进、设计领先、功能强大,是世界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全球组网以来,逐步在港口码头装卸、智能集装箱卡车等各个领域投用应用,打破长期以来单一依靠国外导航系统的局面,并通过升级自主可控的‘中国芯’,让港口更‘智慧’。”

“未来随着北斗定位系统在码头各领域的应用,能够提升码头生产运营效率,能够提升码头设备的感知精准度、码头作业的安全性。”宁波舟山港梅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科研中心副主任工程师董辉表示。

在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龙门吊正在把一个个集装箱从堆场上抓起,稳稳地放到卡车上。而在过去,龙门吊的司机需要在离地二三十米的高空驾驶舱内作业,并且只有工作多年的老司机才能把握较高精准度。龙门吊实现“自动化作业”的背后是北斗的高精度定位,能够使龙门吊的定位精度达到2厘米,停车精度达到5厘米。

白皮书指出,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供应商之一,北斗系统已成为面向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定位、导航与授时服务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

(转载自中国港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