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港口码头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全面开工

  • 发布时间:2022-11-14
  • 浏览数:3352

11月9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在泰州联合组织召开全省港口码头大气污染防治暨封闭式料仓建设现场会,专题布置、专项安排全省港口码头封闭式料仓建设工作,并举行江苏省港口码头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全面开工仪式。

港口是江苏省经济运行的重要节点、交通运行的重要枢纽、临港产业的重要支撑。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江苏全面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高效统筹长江岸线资源,十年来共清退低效岸线72.6公里;围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263”专项整治,全面关停长江江苏段水上临时过驳区,整治提升117个沿江非法码头;围绕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聚焦碧水蓝天保卫战等要求,累计建成港口岸电设施2177套、覆盖泊位2624个,完成2069家港口企业4320套粉尘监测系统建设并接入港口粉尘在线监测监管平台,实现了全省易起尘货种装卸码头全覆盖。

根据部署,江苏各地将科学制定港口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做到“一港一方案”,加强高标准港口码头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的规划建设和闭环管理,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与生产生活生态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的港口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封闭式料仓设施建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满足条件的规模以上干散货码头要积极推进封闭式运输和封仓式管理,力争2023年底前实现封闭式料仓和封闭式皮带廊道运输系统全覆盖。推动港口污染防治数字化赋能,2022年底前要实现从事易起尘货种装卸的港口码头粉尘在线监测覆盖率100%,新建港口码头需依法安装相应的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设备,推进在线监测数据互联共享、分析应用,针对装卸、运输、仓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研发应用一批具备高水平防风抑尘能力的设施设备。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帮助港口企业积极争取绿色信贷等政策支持,鼓励基础条件好的大型港口企业抓紧建设一批港口大气污染防治示范项目。

(转载自中国港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