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山港“联动接卸”拓展至长三角之外

  • 发布时间:2023-05-05
  • 浏览数:3401

“五一”假期,洋山港码头却并不停歇。自九江城西港出发的“集海之俊”号货轮,运载一批21吨、货值达51.3万元的出口家具,已抵达上海洋山港,即将在洋山海关监管下出口海外。这是九江港—洋山港经“联动接卸”模式承运的首批货物,标志着“联动接卸”监管模式首次拓展至长三角区域外,实现江西首票。

所谓“联动接卸”,是上海及周边港口与海关联手推出的政策组合拳,是将其他长江支线港口作为洋山港的接卸地,实施“联动接卸、视同一港”整体监管,实现进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让外贸货物最为经济省时的“水水中转”方式真正热闹起来。到2022年底,“联动接卸”已覆盖长三角12个港口。整个2022年,上海与长三角经此模式共完成进出口34.3万标箱。

据此批货物的货主企业介绍,过去,苏浙皖赣等区域的出口货物,多选择以成本较高的陆路运输方式,将货物运至上海,直接从上海报关出口。仅在苏南地区,过去每天就有约4万辆集卡往返于当地与上海港之间。“联动接卸”模式的落地,实现了货物自九江港直抵洋山港,也一举解决了货物转关申报等问题,有效节约运输时间和成本。据货主企业测算,每个标箱可节约物流成本100至400元,物流时间可缩短1至2天。

据悉,随着“联动接卸”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将吸引更多长江流域外贸企业“弃陆转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枢纽地位也将获得进一步强化。

(转载自中国港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