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雄主持召开盐城港实施“淮河战略”工作指挥部第一次会议

  • 发布时间:2022-11-03
  • 浏览数:3877

11月3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正雄主持召开盐城港实施“淮河战略”工作指挥部第一次会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淮河战略”工作指挥部,对外合作开放各小组成员等参加。

会议详细听取了淮河多式联运公司近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关于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事项和拟定合作(签约)重大项目,并对4个对外开放合作攻坚组成员构成及工作目标任务进行明确。

周正雄在讲话中指出,深入实施“淮河战略”,既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务实之举,也是集团紧抓发展机遇,借鉴学习上海港长江战略的先进经验,积极策应淮河入海水道改航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契机而作出的战略性举措。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扣市委、市政府部署和集团党委工作要求,围绕“捷足先登、抢得先机”的目标,加大与上海港、宁波舟山港、江苏省港口集团、河南郑州港等重点港口的合作力度,积极招引大型企业进行投资共建港口,实现资本、业务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持续拓宽盐城港运营渠道。要始终坚持系统思维,聚焦集团未来10年内的合作重点港口,发挥新时代“百团大战”后期效应,精选有闯劲、有干劲、情商高、协调能力强的“精兵强将”,发扬“四千四万”精神,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有力有序开展实地调研,加大与当地大型物流及货代公司的业务交流,摸清淮河流域大型企业的数量及货种情况,为集团在淮河流域实施控股、参股、租赁经营等战略部署提供决策依据。

周正雄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学习,通过开展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吸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把港口的特点以及未来发展潜力弄清、弄明,着力增强资源的驾驭和控制能力,持续在陆改水、散改集等重点业务上发力,固化加密现有航线,同步推进与合作港口间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不断拓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真正把海港搬到淮河流域城市的家门口。要围绕淮河、大运河上游、长江沿线“一纵一横一交叉”水域港口布局,把航线开辟作为对外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明确专人推进,以淮安港为节点,向西、南、北三个方向,深入研究业务拓展目标,努力实现至少6个港口的战略布局;陆港集团要抓牢市域内的资源布局,着力构建港口“市域内成网、市域外成线”的协同发展新格局,为明年航线开辟工作打好基础。各攻坚小组要尽快拿出工作思路,勇当盐城港对外开放合作新征程上的“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进一步弄清相关港口在航线开辟等领域是否有合作意愿、如何开展合作,并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工作推进的具体方案,全力加快盐城港高质量发展步伐,为盐城港未来发展争取更多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