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丨中共盐城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召开

  • 发布时间:2023-12-26
  • 浏览数:3210



12月26日,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来盐城考察为强大动力,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今年工作,部署明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市上下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扎实推进“四个三”工作布局,在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中实干争先。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周斌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明康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讨论了《中共盐城市委常委会2023年度工作情况报告》《中共盐城市委常委会2023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全会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盐城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饱含着对革命老区念兹在兹的倾情牵挂,对盐城人民的巨大关怀和深情厚爱。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悟“民心向背决定着历史的选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断,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群众高品质生活。要深刻领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要求,加强红色资源科学保护、系统研究,强化红色文化传承发展,推动红色资源活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基因传下去。要深刻领悟“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精神”的重要指示,以不避繁难、一往无前的劲头,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跑出发展加速度,全面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八届四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工作。全会认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在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在盐城考察时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抓好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谋划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的施工图、成功举办全球滨海论坛会议等系列重大活动三件大事,以实干争先的姿态和勇挑大梁的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经济运行量质提升、产业发展强筋壮骨、绿色生态保护和价值转化、民生福祉提升改善、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五个方面新成效,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实现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和深切关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结果。

全会明确了明年全市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来盐城考察为强大动力,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深入推进“四个三”工作布局,高质量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中实干争先。

全会强调

做好明年工作,要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落实行动方案有突破性进展、彰显特色优势有标志性成果、应对复杂变化有前瞻性准备,全面推进“四个三”工作布局取得更大突破。要更加注重谋势乘势,全面用好叠加交汇、稍纵即逝的机遇。更快步伐融入长三角,主动融入上海都市圈,积极策应江苏“1+3”功能区战略,努力把盐城打造成长三角产业发展新空间、保障保供大基地、生态休闲大花园,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更大力度突破海洋经济,拓宽陆海双向大通道,全面提升黄海新区承载能力,形成“531”海洋产业发展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更高水平促进对外开放,发挥绿电直供优势,深化对韩日合作,紧盯欧洲企业新一轮战略布局,加快推进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全会指出

要更加注重彰显特色,全面突破国家所需、盐城所能的事项。做好“能源+”文章,推动“风光氢储”一体融合发展,加快低(零)碳产业园试点园区和示范项目建设,扩大“风光+”综合应用、海上“能源岛”等新能源融合示范应用场景,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做好“农业+”文章,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打造现代农业“新标杆”,凸显和美乡村“新风貌”,拓展富民增收“新路子”,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市。做好“生态+”文章,全面强化生态保护,努力推动生态增值,持续擦亮生态品牌,打造国际生态会客厅。

全会强调

要更加注重精准发力,全面聚焦纲举目张、牵动全局的关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需求,落地有质量的项目,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形成消费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一着不让推动产业升级,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三大任务”,向“高”攀登,向“新”发力,向“前”而行,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定不移强化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教育事业,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培育引进高素质人才队伍,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全会指出要更加注重攻坚克难,全面破解制约发展、束缚干事的难题。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稳步推进市县机构改革,切实抓好科技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投融资、财税体制等重点改革,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民生领域改革、农村改革,释放更多改革红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化营商环境、安商惠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开放包容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促进城乡协调,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动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推进城市更新,全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全会强调

要更加注重为民造福,全面守牢关系民生、关乎安全的底线。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着眼实现更高水平“民生七有”,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做好“一老一幼”工作。充分释放特色文化的底蕴魅力,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铁军魂 盐城红”红色文化品牌建设,全面打响城市文化品牌,着力强化优质文化供给。全力构建多元治理的稳定格局,实施“维护安全筑牢屏障”“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基层基础系统加固”行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风险、保稳定、优治理、促发展。牢牢把握风险防范的战略主动,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让发展的实绩更有“温度”,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全会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强调要树牢链式思维,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生态优先,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强化创新驱动,促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运行稳定向好;深化双向开放,更大力度拓展合作空间;锚定农业强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守牢安全底线,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盐城。

全会指出

事业发展,关键在党。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提供坚强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坚持不懈以学铸魂,用心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学习领会透、贯彻执行好,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不断提高思想引领力。坚持不懈以学增智,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找方法、增智慧,在勤学苦练、知行合一中努力成为担当时代重任的行家里手、开路先锋,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不断提高履职担当力。坚持不懈以学正风,坚持学查改相贯通,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提高形象感召力。要坚持不懈以学促干,认真落实“重实践”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见成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四下基层”,各地各部门要细化责任,不断提高发展推动力,以实干实绩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全会强调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大好局面,锚定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让实干争先的导向更加鲜明、动能更加充沛、合力更加强劲,奋力在新征程上跑出好成绩、交出新答卷。年终岁末,要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圆满收官、项目招引“百日攻坚”活动、市“两会”筹备、明年首季“开门红”等工作,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防范化解各领域的风险隐患,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和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基层一线的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

(来源:盐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