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召开2024年安全、环保、稳定“三位一体”第一次视频点调会议

  • 发布时间:2024-01-15
  • 浏览数:3210


1月15日,集团召开2024年安全、环保、稳定“三位一体”第一次视频点调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正雄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旭东主持会议。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正华通报2023年度“三位一体”工作开展情况并部署2024年度“三位一体”重点工作。


周正雄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平安稳定的重要论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结合集团实际研判分析,进一步落实“三管三必须”和“一岗双责”要求,坚持强化安不忘危、稳不忘忧的忧患意识,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加强源头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发挥好港口前沿阵地作用,筑牢反走私立体防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标准抓好“三位一体”工作。

周正雄强调,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三位一体”领导小组抓落实的作用,严格按照上级各项规定,围绕“四规”要求,找准工作的方法路径,始终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大力推行“责任状”“提示函”工作制度,加快推动“人防”向“技防”转变,不断提升合规管理水平,构建全方位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周正雄强调,要加大检查整改力度,科学规范地开展风险研判、研究落实、细化分解安全风险管控责任和措施,将检查和整改有机结合,对问题整改情况实时通报、及时解决,对履责不力人员进行约谈、问责,确保联挂责任压紧压实,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全面提高工作的落实力和执行力。

周正雄强调,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应急处置评估和重大事故、重大险情调查制度,在应急实践中不断总结归纳好经验、好方法,有针对性地加强队伍建设,与时俱进完善应急预案,与安全生产实际高度契合,推动应急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提升应急处置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快速响应能力。

周正雄强调,要重点加强督查考核,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度,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推行“4+1”综合考核模式,实行一季度一通报,并将考核结果体现在全年综合考核及绩效考核中,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降低各类风险。


会上,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陆帅同志与集团经营班子成员、各二级公司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2024年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稳定目标责任状。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集团各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公司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集团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各子(控)公司全体管理人员,无生产经营任务的一线班组长等1300余名职工在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