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港兴通天下——写在盐城港各港区年度吞吐量全部实现超千万吨之际

  • 发布时间:2024-01-17
  • 浏览数:3210

冬日暖阳照在海平面上,盐城港的各港区,龙门吊升降腾挪,集卡穿梭不息,一片繁忙。

近日,射阳港区、国际陆港集团先后完成年度吞吐量超千万吨。至此,盐城港成立三年来首次实现下属各海港区和内河港口板块年度吞吐量超千万吨目标,完成了港口生产经营的又一次质的飞越,实现了港口运营的新突破。

时光见证不凡。自2020年6月16日成立以来,盐城港集团始终牢记使命嘱托,胸怀国之大者,完成从无到有、破茧化蝶式的蜕变。汇通江淮之气概,畅达黄海之辽阔,在港航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盐城港书写港兴潮起通天下的时代篇章。

握指成拳锚定新坐标

在盐城582公里海岸线上,沿海港口建设自上个世纪70年代起萌芽,历经了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和艰苦奋斗,大丰、射阳、滨海、响水四个海港已初具雏形,在广袤的湿地滩涂上书写了不朽的“黄海奇迹”。

但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各港区在总体规划上存在欠缺,未实现一体化管理,航运、航道与港口的长期脱节,成为制约港口发展的一大“瓶颈”。盐城港集团党委清晰地认识到,如果继续依赖着“各管各事”的“固有路径”,盐城港发展的格局根本不可能迅速打开。

唯一的出路,就是改革。盐城港集团成立之后坚持改革、发展、稳定协同推进不动摇,积极抢抓淮河生态经济带、江苏沿海发展、长三角一体化以及RCEP自贸区的“一横一纵一圈一区”战略叠加机遇,坚持“做优内河、主攻近海、加密近洋、探索远洋”的航线开辟思路,奋力书写“规划、投资、建设、管理、运营”五个一体化答卷。

优化精品航线,提升航运能级。盐城港对内加快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对外深化业务合作,明确了四个海港以及内河港口的定位和特色化发展路径,一年一个主题,一步一个脚印,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持续不断强基础、挖潜力、促发展,提升了管理效能,进一步释放了发展张力,积聚砥砺前行的无穷力量。

成立三年来,各港区紧扣经营兴航、项目立航、提质增效等主题部署安排,错位发展,从“单打独斗”变为“全面开花”,四个海港全部实现正式对外开放,各内河港区经营效益进一步提升,呈现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航运、航道、市场,一通则百通。截至2023年12月,盐城港累计开通国内、国际航线43条。2023年8月,交通运输部公布港口货物吞吐量数据,盐城港货物吞吐量在全国沿海港口中排名位列第20位,提前两年半实现“十四五”末跻身全国沿海港口20名的既定目标,盐城港“握指成拳”统筹发展效应显著。

“如今,船舶多了,货物种类也丰富了,除了原有的煤炭、钢材,还有粮食、食盐等。”响水港港务有限公司生产组副组长顾海伟,看着港口繁忙的作业区和堆积如山的货物,由衷地感叹道,以前只有一个泊位,每个月只有20多条船只,每年吞吐量300万吨左右,现在不仅泊位变多了,来自四面八方的船舶也多了,去年吞吐量达到900多万吨。

出拳有力实现新突破

吞吐量是衡量一个港口在国际经济贸易中地位的重要指标,是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成立之初,内部的整合本就困难重重,再加上疫情的冲击,让盐城港举步维艰。

道道难关面前,在“强手如林”的国内港口圈里,如何争得一席之地,做到既有吨位更有地位,这是摆在全体盐城港人面前的一道现实问题。集团党委深知唯有沉着应对、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持续打好创新发展组合拳,走好融合发展赶考路,方能越过“山重水复疑无路”,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货源是吞吐量提升的根本性支撑。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发展形势,集团党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港口资源整合,积极优化航线布局,深入拓增航线,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百舸争流,千帆共进。2020年末,集团党委在全系统发起了“40天大练兵”活动,向收官“十三五”发起有力冲刺。2021年末,在全系统发起了“50天大比武”活动,拉开了盐城港人奋战“十四五”的序章。

以变应变,寻求突破。2022年,集团党委正式提出“淮河战略”构想,瞄准“十四五”各项任务目标,积极拓展货源市场,服务好腹地企业、临港企业的货运需求,依托盐城“一纵十横六联”的重要水运航道,将腹地货源市场向大运河、淮河流域延伸,省内拓展至淮安、扬州、泰州等地,省外拓展至安徽、河南、江西等地,同时与沿线港口强化合作,签订战略协议,抢抓战略资源,增强货源集聚,做到临港货源“应走尽走”,腹地货源“能走尽走”。

战鼓催征,风起扬帆。2022年至今,集团党委先后启动了“新时代百团大战”“南征百战闯市场”等市场开拓活动,一支支“冲锋队”“宣传队”遍布在市域以及淮河生态经济带29个县(市、区)的大地上。各战队成员们逆行揽货征战市场,通过精准掌握客户需求、痛点以及行业趋势和机遇,特别是针对企业物流需求、仓储需求、航线需求等新趋势、新变化,发扬“长征精神”“四千四万”精神,交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成绩单。

三年来,在四大市场开拓活动的“加持”下,盐城港的货物吞吐量逐年攀高,货物吞吐量从2020年的6169.7万吨增长至目前的1.48亿吨。尤其是在“新时代百团大战”“南征百战闯市场”两场市场开拓活动中,累计增加吞吐量1712.49吨、集装箱24904TEU,拜访客户企业24734家,签订意向协议2441份,其中签订正式合作协议401份。

与此同时,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盐城迎来了中欧(亚)接续班列正式开行,盐城至欧(亚)国家国际货运铁路“大动脉”全面打通,标志着盐城港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双循环格局从理念变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至此盐城实现了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新发展格局。截至2023年12月底,共组织28列(41车/列)去回程集装箱货物,完成箱量2316TEU,用心用情用力书写了“山无遮、海无拦”的华彩篇章。

吃尽千辛万苦,守得云开日出。盐城港人用自己的汗水和泪水、责任和担当,诠释了对港航事业的忠诚与担当。一路栉风沐雨、高歌猛进的盐城港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明媚春天。

拥抱淮河奋进新征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引领下,盐城港人怀着建港的初心、兴港的期望、强港的梦想,聚焦党建领航、法制护航、项目立航、经营兴航、管理强航、纪律净航“六航”引领,聚力抓港口、抓航运、抓码头、抓航道、抓揽货、抓报关报检“六抓”主业,自觉以“拓荒牛”的定位,不负星光、勇毅前行、踔厉奋发,实现亿吨大港、吞吐量增速排名第一、跻身全国沿海港口前20的“三年三大跨越”。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立足当下,盐城港集团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

2023年9月,省委书记信长星先后来到滨海港区、响水港区,听取盐城港总体规划和集疏运体系等情况介绍。他强调,盐城港要在服务全省发展、服务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更高水平建设综合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中找准定位,各港区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构建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的良好格局。这更为盐城港走向美好的明天,赋予了新的发展动能。

志若不移山可改,何愁青史不书功。面向未来,盐城港集团将始终坚持“六航引领、融合赋能”的核心理念,以“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时时做不惧千万事”的奋斗姿态,务实笃行、奋勇争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贡献港口力量。

谋于一域,成于局部;谋于全局,成于通盘。盐城港作为“水运江苏”“海洋强国”中的一分子,虽然起点低、起步迟,但是年轻的盐城港人却善于全盘考虑、高位落子,主动下好淮河战略的“先手棋”“制胜棋”“长远棋”,充分发挥江苏独特的水韵之美、水运之利,以“拼”的激情、“燃”的斗志,以打造“绿色、生态、智慧、平安、美丽”的“五新示范港”为抓手,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和韧劲夯实基础、力促转型,埋头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把“淮河战略”的“写意画”一步一步变成“工笔画”,积极融入长三角世界港口群建设的滚滚洪流。

海风泱泱,大潮磅礴。奔流浩瀚的大海造就了盐城人破浪前行、奋楫争先的勇气,盐城港人也将以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胸襟气度去拥抱淮河、融入世界、逐梦未来。

握住新发展格局的舵盘,盐城港巨轮已鸣响汽笛,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