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港集团党委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 发布时间:2024-03-27
  • 浏览数:3000

3月26日,中共江苏盐城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要求全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持续贯彻省、市委全会精神,落实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关于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水运江苏”行动方案和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动员集团上下牢牢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坚守初心使命、用好战略机遇,坚定“拓荒牛”的信念、扛起“走在前”的担当、振奋“抓落实”的精神、争当“做示范”的表率,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和思想共识,全面建设绿色、生态、智慧、平安、美丽的“五新示范港”,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展现港口作为。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正雄主持会议并代表集团党委作主题讲话。

会议指出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实践要求,从中找准“五新示范港”建设的理论依据,深刻理解建设“五新示范港”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实现集团高质量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迈向发展黄金期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关键路径,为集团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会议充分肯定三年来集团“五新港口”建设工作。会议认为

自集团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扛起“架起盐城走向世界海上大通道”的时代使命,围绕“争当服务经济发展先行军,勇做盐城向海发展主力军”的总要求,经过三年多的实践探索,“五新港口”建设迈出了第一步,能源结构不断优化、生态环保成效初显、科技兴港有所突破、本质安全不断巩固、美丽港口初显端倪,积累了宝贵经验和教训,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会议强调

“五新示范港”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钥、通关秘籍。要转换观念、凝聚共识,遵照省委信书记的指示精神,按照“三年打基础”(2025年)向“五年见成效”(2030年)跃进、再向“十年磨一剑”(2035年)实现愿景的发展思路,突出“高、精、新、特”示范引领总要求,不断增强解题思维和答卷意识,在新技术、新动能等新质生产力培植方面实现弯道超越,为现代化港口建设提供更为有力的实践案例。

会议明确了“五新示范港”建设工作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等重要指示、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在服务全省发展、服务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中找准定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构建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的良好格局,打造绿色、生态、智慧、平安、美丽的“五新示范港”;聚焦市委市政府关于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水运江苏”盐城行动方案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切实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打造世界一流港口的重要引擎,坚持以科技兴港、数字链港、人才强港为统领,以“一流规划、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为标准,围绕规划引领、项目组织、创新驱动、合作众筹、效益优先,着力推动目标、规划、投资、建设、运维、招商“十二字”落地见效,不断培植港口发展新模式、新质态、新动能,努力探索出一条绿色低碳、生态环保、智慧引领、平安和谐、美丽宜业的中国式现代化港口新路径。

会议强调

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科学处理好数量和质量、整体和局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一是增强信心,顺势而为扛起使命担当;二是当好示范,统筹创新核心要素、培育创新人才梯队、营造创新良好生态,乘势而上先行探索突破,加快积累创新赋能的“乘数效应”,形成开放合作的“矩阵效应”,创塑示范引领的“品牌效应”;三是保持定力,树牢正确事业观,构建全链闭环体系,营造实干争先氛围,聚势而强永葆实干姿态,以最有力最有效的执行力和落实力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会议强调

“五新示范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员工程,也是集团党委重点重抓的中心工程,必须凝聚共识、强化保障、形成合力,加强组织推进、强化数字赋能、加强人才支撑、争取政策支持、坚持考核激励,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走深走实。

会议号召

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对标先进争一流,实干笃行创佳绩,全面推进“五新示范港”建设,奋力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多担当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江苏盐城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加快“五新示范港”建设的实施意见(草案)》《中共江苏盐城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草案)》。集团党委委员出席会议。集团经理层成员,各公司、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基层党组织代表、老同志代表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