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发展看盐港丨盐城港资产管理公司

  • 发布时间:2023-05-28
  • 浏览数:3265

自盐城港集团成立以来,资产管理公司在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六个调优”“十大改革”工作部署,围绕“调”,促进“优”,不断使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资本、资信变实力,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赋能。

一、以党建领航为引领,推进党建标准化。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利用月例会、“三会一课”等学习载体,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二是加强学习建设。丰富党员干部学习形式,精心研读习近平系列著作,定期分享阅读心得,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学习氛围。三是加强服务建设。围绕“职工需求、社会责任”主题,开展公益献血、员工体检、夏日送清凉等服务活动。利用集团公众号开展防疫专题宣传报道,积极宣传防疫科普小知识,提升职工的防疫意识。

二、以法治护航为标准,构建现代管理体系。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司内部议事决策制度,制定下发《“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明确总支委会、总经理办公会决策内容及程序,规范议事的合法性、合规性、民主性;二是强化内控管理,严格审查三公经费支出,先审批,后使用,谁申请,谁负责,从严抓实公司日常费用管理。制定晨会、周集中学习等制度,规范会前准备、议事程序、会议记录及保密措施;三是修订完善资产出租处置相关管理制度,对现行的制度进行查漏补缺,逐步构建现代企业制度体系。

三、以项目立航为契机,保障集团资产安全。

一是依法合规,组织实施资产维修维护。自盐城港集团成立以来,资产公司共实施了12个维修项目,总投资187.42万元,所有均已完善流程,并向集团报备;二是绷紧安全生产之弦,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急企业所急,成立维修专项行动小组,制定维修方案;想企业所想,实时对接工程进度;做企业所需,坚持专业化全流程服务;三是把好监督关口,保障资产安全。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的“探头”作用,在机构整合、股权变更、人员转隶、资产划拨等过程中,规范管理流程,严格执行制度。

四、以经营兴航为目标,促进全面转型升级。

一是优化人员配置,实现人岗相宜。进行岗位分析,研究每个岗位的任职资格,激励员工发挥和提高自己才能,完满履行职权;二是锚定目标,作为盐城港集团“资产大管家”,研发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盘清家底,实现信息化管理。以响水港区综合改革、财务调优、资源资产调优为开端,逐步开展各港区资产驻点摸排梳理;三是因产施策,制定个性化调优方案,通过收购、托管、拍卖、转让、催收、报损报废等方式进行资产处置、消化、转优;通过保理、融资租赁、基金管理、仓单质押等方式实现资产证券化。

五、以管理强航为抓手,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处置。

一是依法依规处置存量资产,能售则售,能租尽租。191项存量资产,已处置43项,处置金额2.57亿元;二是加速推进集团内部企业整合,进一步明晰管理层级,清理非运营企业,管理质效大幅提升。通过“关、停、并、转”,牵头压降企业16户;三是积极配合集团历史遗留问题专班处置历史遗留问题,梳理集团成立前历史遗留问题193项,涉及金额165.76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处理82项,涉及金额89.04亿元;四是强化应收账款的清收工作,促进资金回笼。梳理集团成立前历史遗留有问题往来1062笔,金额35.04亿元,截至目前已清理和调整388笔,涉及金额30.43亿元,其中累计回款1.49亿元。

六、以纪律净航为准绳,坚守廉政底线。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思想认识。自觉加强思想和行为约束,守好“底线”、不越“红线”;二是强化责任意识,积极推动尽职履责。坚持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做到清正廉洁,率先垂范;三是坚持创新创优,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开展“510”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召开意识形态专题总支委会,全面部署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