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港滨海港区“吉祥”班组 专心致“技” 激活设备创效新动能

  • 发布时间:2023-10-18
  • 浏览数:3221

今年以来,滨海港区“吉祥”班组紧紧围绕“稳产、降耗、提质、增效”,凭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凝聚众人之智,厚积薄发,摸索出“平衡钢丝绳抓斗、并线通信干扰器”等创新做法,用“小革新”撰写出提质增效“大文章”。

出彩“金点子”在实干上谋发展

门机抓斗在作业时,经常出现倾斜,导致抓斗钢丝绳与平衡梁筋板严重磨擦,长期以往,钢丝绳会出现疲劳、破损、断丝、断股等现象,给门机安全生产带来严重影响。面对现状,“吉祥”班组,通过现场考证、查阅资料、实地测试,在不影响抓斗张力的前提下,将筋板移动离位,提升了抓斗钢丝绳的静荷载和动荷载,同时有效延长了钢丝绳使用寿命。

31.png

凭借“一股劲”在创新上求突破

门机在使用过程中,由于碳刷和支架弹簧弹力减小,经常出现通讯故障,“吉祥”班组联同集团设备技术部,积极查阅相关资料,并结合工作经验,用双“连环”的形式,及时排除了这一“顽疾”,实现了通讯系统“零”故障的目标。

32.png

算好“经济账”在技改中提质效

在门机操作过程中,主钢丝绳极易缠绕在一起,导致钢丝绳与卸扣产生较大摩擦及吃力不均现象,为有效解决这一“瓶颈”问题,“吉祥”班组凭借着一股子“钻”劲,利用积累的实操技术,创新思路,经多次测试,在开闭钢丝绳上加装一个防转球,有效化解了这一棘手难题,将钢丝绳的更换周期由原先6个月,延长至现在的13个月,每台设备一年将为港区节省约2万元换修资金。

33.png

下一步,滨海港区将紧盯“提效能、降成本、增效益”的目标要求,把“吉祥”班组作为落实设备降本增效的首选“阵地”,用“小发明、小技改”破解“瓶颈”难题,激发创新发展源动力,推进提质增效稳增长。